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文物艺术品拍卖陆续落槌

2019年06月20日 14: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除中国嘉德、北京保利两大重要文物艺术品拍卖机构陆续收槌之外,北京诸多文物艺术品拍卖机构的竞拍过程也陆续结束。

整体缩量、寻找特质

北京翰海2019春季拍卖会于6月15日晚在北京嘉里大酒店圆满收槌,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古董珍玩3大板块8个专场悉数顺利结束,此季春拍总成交2.26亿元,成交率75%,整体业绩平稳、符合预期。

据了解,由于本季春拍面临的复杂多变、观望为主的市场环境,“整体缩量”和“寻找特质”成为本次春拍的应对措施。翰海春拍为期4天的预展和拍卖情况,也反馈出市场的真实行情,中档价位艺术品成为拍场的中坚力量,高溢价率和现场交割率也多为这类艺术品所贡献。

在翰海春拍首日的竞拍中,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民国书画四个专场经历15个小时的拍卖,近三成拍品超估价多倍成交,拍场气氛热烈。从整体来看,中国书画依然是表现最稳定的板块之一。此次拍卖的成交表现也再一次验证近现代书画一线名家的作品价格体系已经基本稳定,二三线艺术家中,特殊题材的、具有代表性的、比较少见的精品佳作,是成交中的亮点。

在翰海春拍中,京津画派名家之作可谓表现出色。其中,颜伯龙《虎啸图》7万起拍,65.55万元成交;李苦禅《松树八哥》5万起拍,43.7万元成交;王雪涛《秋趣》6万起拍,34.5万元成交。

集中优势、重点推荐

北京荣宝2019春拍以总成交额5.318亿元、成交率78.16%的成绩收官。据了解,本季春拍,北京荣宝集中优势力量,重点推出18个专场,1800余件拍品,其中,“景行维贤·启功作品专场”再次斩获白手套佳绩。市场少见的齐白石《白衣大士》以1840万元成交,摘得本季春拍的高价桂冠。吴冠中水墨《弥勒佛》以1771万元易手,位居第二。

由于2019年正值吴冠中诞辰100周年,由荣宝斋主办的展览“自家江山·吴冠中诞辰100周年作品展”共展出近80余件精品佳作,获得社会各界好评。北京荣宝继展览后在本季春拍推出“自家江山·吴冠中诞辰100周年作品专场”,47件吴冠中的水墨、油画以及部分写生手稿汇聚拍场,总成交逾8080万元。

1990年11月,吴冠中应香港土地发展公司之邀访港,以画笔记录他眼中之香港,内容集中于重建发展计划之中环、湾仔等旧区,写成彩墨、油画、水彩及素描等作品,翌年展于《吴冠中眼中的香港》展览。本幅即其一,入画乃建于上世纪70年代之浅水湾镇海楼公园观音像,取景地点及题材有异于其他展品,亦属画家笔下鲜有的以宗教人物入画之作。

白石老人作品亦为艺术品市场翘楚。2019春拍,北京荣宝推出“十全十美·白石老人画印精品专场”,包含10件精品绘画以及10方篆刻力作,最终成交19件,斩获4110.1万元。

在中国古代书画与近现代专场中,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旧藏吴昌硕《花卉四屏》以989万元拔得专场头筹。吴昌硕最擅长写意花卉,受徐渭和八大山人影响最大,由于他书法、篆刻功底深厚,他把书法、篆刻的行笔、运刀及章法、体势融入绘画,形成了富有金石味的独特画风。

此外,7-8世纪敦煌写经《大般涅蓜经卷第十五———梵行品之二》以960万元落槌,1104万元成交。此件作品全篇共23纸,每纸均28行,行约17字,呈开宝卷,纸薄如翼,历经千年展卷如新,平整如初。

适应调整、寻找特色

中贸圣佳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共有14个专场,3000余件佳作,最终总成交额破6.4亿元人民币,保持着稳健发展的势头。

其中,“斫木———明清家具专场”作为中贸圣佳经典版块,成绩颇为亮眼,共收获逾9300万元人民币,成交率近90%。其中,一件黄花梨如意云纹独板面翘头案,不仅质料俱佳,且器型独到,引得现场买家及委托买家争相竞买,最终以2369万人民币拔得拍卖头筹。

北京银座春季拍卖共523件拍品,总成交额1.2亿元。其中多次出版的齐白石作品以《三多图》595万落槌,684.25万成交;吴昌硕的《柳阴泛舟图》,40万元起拍,场内外藏家争相出手,最终以274.85万元成交。

同时,“名门集珍——同一藏家暨北京工美专场”因拍品流传有序,出版权威,此专场最终成交率高达90%。“二十世纪美专名家书画暨影像文献”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其将北平艺专,上海美专,苏州艺专名家的油画、书画、随笔”等囊括其中,成为北京银座拍卖的又一尝试。

北京诚轩拍卖8个专场共取得总成交额1.87亿元、成交率逾84.3%的不俗成绩,在艺术品市场仍处于调整期的大环境下,尤显难得。

其中,在成交方面,中国书画仍保持着绝对优势,3大专场总成交额逾8700万元,成交率逾85%,其中,傅抱石《群老观瀑》经多番激烈叫价后以2058.5万元成交,拔得本次拍卖会中国书画专场头筹。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北京文物艺术品拍卖 文物艺术品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