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脱贫攻坚要像划龙船一样齐心协力

2019年06月20日 21:20 |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6月20日电 题:脱贫攻坚要像划龙船一样齐心协力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沅水河畔的湖南溆浦县虎皮溪村,很多年没有这么热闹过了。近日,在溆浦县颇具特色的“大端午”龙船比赛中,首次参赛的虎皮溪村龙船队获三等奖,成绩远远超过预期。比赛结束第二天,村民们齐聚一堂,敲锣打鼓,庆祝这得来不易的好成绩。

专门从深圳赶回来划龙船的年轻人翟光满说:“外面的人是不会懂我们的这种激动的。”是啊,只有生于斯长于斯的虎皮溪村人,才能体会到那种苦尽甘来、扬眉吐气的“痛快”。

虎皮溪村是省级贫困村,大大小小22个自然院落分散在大山里。由于海拔较高、交通不便、产业落后,这里曾经是当地最穷的村子之一。从外村来到虎皮溪村的人,总是抱怨从“米箩”到了“糠箩”,意思是从好地方到了差地方。

在村支书耿云香看来,他们这次庆祝的,不仅是比赛佳绩,更是村里的新生活,全村人团结一心的新气象。

近年来,这个贫困村的变化有目共睹。特别是2018年3月湖南省社科联扶贫工作队进驻虎皮溪村后,一年多时间里,工作队帮助全村硬化了13.2公里的通村联组公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入户小道、渠道维修等工程也正在推进。

虎皮溪村百家湾组长期以来只有小路与外界连通。今年,连接百家湾组的3.5米宽、1.5公里长的水泥路拉通,每家每户修建了入户小道。入户小道由扶贫工作队提供水泥、砂石原料,村民投工投劳,或者“众筹”工钱。

一大早,在虎皮溪村新修的水泥路上,记者遇到挑着动力喷雾机去打药的贫困户米家改。指着柑橘果园,米家改说,以前路没修好时,一到下雨天柑橘就运不出山,只能堆在地头烂掉。现在不管什么天气,开着一辆三轮车,就可以很方便地将产品运去集市。

“‘糠箩’变‘米箩’了。”家住百家湾组的84岁老人石巳和说,他活了这么大把年纪,没想到出门就能走上水泥路。今年,他家的传统木房子也完成了危房改造,原来缺失的墙面安上了崭新的木板。

日子好了,人心更齐。近日,扶贫工作队和乡、村干部召集各组开会,商议翻修水渠等公共事项。由于村民们白天外出做事,会议选在傍晚召开。从日落西山开到明月高悬,几乎没有村民中途离场,问题经过商量、争论后基本达成了共识。

散会后,有村民拉着扶贫工作队的队员说,以前开会是走过场,大家不愿意参加。现在“一叫就到”,是因为看到一件件实事都办成了,感觉有了奔头。

2019年虎皮溪村有望实现脱贫摘帽。扶贫工作队队长陈远满怀信心地说,尽管目前虎皮溪村还存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短板,但只要大家像划龙船一样齐心协力、团结拼搏,明天一定会更好。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