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陕西联通: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

2019年06月20日 21:22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西安6月19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庞玲玲)从陕北高原到秦巴山区,从关中平原到秦岭腹地,从农业产业化到农业信息化;从软弱涣散的后进村,到产业鲜明结构向优的红旗村,陕西联通立足自身优势,加大扶贫力度,带领贫困群众加速向小康迈进,脱贫攻坚的步伐与乡村振兴建设实现了无缝对接。

陕西联通宝鸡市分公司驻扶风县九官村第一书记李银瑞与村干部交流工作

破局:强组织 听民声 解民忧

夏日的关中平原艳阳高照,麦浪翻滚,葡萄架下疏果剪枝的农民满怀希望地期待着秋日的收获。皮肤黝黑,一双布鞋,看起来与村民并无二致的李银瑞正在园子里查看今年葡萄的长势。

李银瑞是陕西联通宝鸡市分公司办公室副经理,2017年9月下派到宝鸡市扶风县九官村担任第一书记。“刚来的时候,村里的各项工作在全县排名都是垫底,是全县开会时点了名的后进村。当时,我的压力非常大。”李银瑞坦言。

九官村位于宝鸡市扶风县东南,全村1185户4687人,2016年被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213户814人。李银瑞至今仍记得刚到九官村的情形,“村组织涣散,全村没有像样的产业,老百姓日子过得苦,群众矛盾深,每天都是来告状的群众,根本无法开展工作。”

李银瑞通过走访发现,村里的主要矛盾在于村干部的工作方式方法不对路,造成群众对村干部的工作有很大意见,干群关系非常紧张。

他提议将每月5日、20日定为党员学习日,自己带头讲党课,围绕脱贫攻坚、村集体经济发展,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大讨论,很快在干部队伍中树立起了强烈的团队意识和责任意识,使村组织重新焕发出了战斗力。 

对于每位村民反映的问题李银瑞都一件件认真记录下来,一一去核实解决。村民杨建户的儿子在宝鸡有一套旧房,按照政策要取消贫困户资格,但杨建户16岁的时候在村里的砖瓦窑干活烧伤留下了残疾,爱人也有残疾,鉴于其情况特殊,李银瑞和村委会主任马宗强商量后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并整理出资料,上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将其继续列入贫困户和低保进行帮扶。

李银瑞白天摸情况、晚上学政策,与贫困户促膝谈心,认真倾听群众意见。一个月,他走遍了全村的上上下下,为全村的贫困户制定了详实帮扶计划。在村委会的办公室里有满满两大柜子资料,每一户都有一套建档材料,谁家的老人孩子生病了,得的什么病,谁带着去看的,用的什么药,报销了多少;谁家的果树出现了病虫害,什么时候请专家去查看,采取什么防治措施等等都记录的清清楚楚。

马宗强说:“把村民的事情看得比自家的事情还重要,李书记一来就和大伙打成一片,一起打井修路,一起下地干活,村民有什么事情、什么想法都愿意和他说。” “其实老百姓是最讲道理的,很多群众经过一次反映,坐下来敞开心扉聊一聊,心里的疙瘩解开了,问题基本上也就解决了。”李银瑞深有感触。他没有想到,正是这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事情,让他在乡亲们面前树立起了威信。

(葡萄产业发展助力村民们脱贫致富。图为村民正在梳果)

发展:产业先行 从“输血”到“造血”

李银瑞深知,产业发展是保障全村脱贫的关键。过去的九官村,产业结构单一,没有任何集体经济。

李恩元最早嗅到产业帮扶带来的实惠,在李银瑞的帮助下积极种植葡萄,如今的5亩园子,年收入就可达到5万余元。“接下来我还想扩大种植面积,再种20到30亩。”得到帮助的李恩元准备大干一场。

好的收成离不开先进的农业技术支撑,为此李银瑞请来了专家教授,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授农业生产的技术。如今的九官村,各类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已达到1048亩,村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观。

短短两年时间,村集体已经告别了零收入的状况,先后成立了扶风兴农牲畜托养专业合作社、扶风创富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给22户贫困户分红两年累计19.2万元;成立了扶风县九官村互助资金协会,213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已发放产业扶持贷款资金29万元;成立了扶风县九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注资95万元带动贫困户83户,年分红4.15万元;打灌溉机井18眼,基本解决了农作物灌溉问题。

在陕西联通的协调帮助下,为当地农民带来先进的农业科技知识。图为当地农民正在育种

奋进:巩固脱贫成果 建设美丽乡村

如今的九官村已经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8年第三季度还被镇党委推荐为“红旗村”,各项工作位于全镇前列。

“当前主要任务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下一步的目标是整体富裕,建设美丽乡村,继续争取项目扩大产业规模,扩大猕猴桃种植,修整道路,修建文化广场,排污管网等。”对于未来发展,李银瑞信心满满。

与扶风县相距不远的太白县,陕西联通还结合业务特点,制定扶贫优惠政策,让科技赋能现代农业。绿蕾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基地中安装的“沃大棚”,被当地群众形象地称为“小喇叭”。“别看这个东西小,依靠太阳能就可供电,能监测温度,湿度等帮助作物生长的重要信息。”该合作社总经理艾科平表示。

陕西联通的智慧农业给当地农业生产插上腾飞的翅膀

“沃大棚”是陕西联通推出的农业智能化产品,打开手机端,不仅可以获取农业监测信息,还可以看到每日菜价,天气预报等,帮助农户提高生产效率、防止病害。借助陕西联通“沃大棚”,该合作社的年产值达到1000万元,产品远销香港。还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每年向贫困户发放劳务报酬300多万元,使一大批贫困家庭实现了稳定脱贫。

陕西联通的“沃大棚”客户端,精准的显示农业生产的温度、湿度等信息

据鹦鸽镇龙窝村工作队的干部介绍,这里以前是四个村,现在合成一个村了,其中一个村在山顶上,只有2户人家。刘军每周都要上去两三次,查看贫困户家的生产生活情况,他们中有的人家身有残疾,缺少劳动力,生产生活都需要帮助。而从这个村到另一个只有几户人家的村庄,相距七八公里,需要走半天山路。在离村委会不远的一处山坡上,新栽的花椒树已长到近一米高,再有两三年就挂果了。这些花椒树都是刘军从外县引进,帮助村民栽种的,他还专门跑到杨凌去向农科专家请教花椒种植技术,回来手把手教给村民。

像他们一样,目前陕西联通共有86个单位承担了省政府和地方政府交给的定点帮扶任务,帮扶范围覆盖10个地市71个县、5区的86个行政村。113名派驻驻村工作人员(包括18名驻村书记)不分节假日、起早贪黑奋战在全省脱贫一线,已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4434人脱贫。陕西联通用信息化不断缩小城乡数字鸿沟,走出了一条山川秀美、信息畅达、脱贫稳定的扶贫新路子,在三秦大地上努力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无缝链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