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太平圩乡山碧村:脱贫致富天地宽

2019年06月20日 21:43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0日讯(赵娟 梁春根)太平圩乡山碧村地理位置偏僻、山高路远、自然环境恶劣,是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该村共有贫困户79户、341人,目前还有16户、28人未脱贫,今年拟退出10户。为了帮助村里的贫困户早日脱贫,工作队依靠“多条腿”走路,通过业务培训完善“造血”功能,鼓励贫困户务工脱贫。同时,积极完善村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水渠等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开展产业精准帮扶,开展“公司+基地 +贫困户”等模式,组建了“碧源养鸡合作社”,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扶贫之策——技能扶贫扶起“脱贫之力”

扶贫者:谭海波(城投公司驻山碧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进驻太平圩乡山碧村后,我们工作队每月都会制定“一月一策”开展精准帮扶活动。由于每家贫困户的情况不同,我们也是因人施策,但总的有一点,就是要转变思路,要让他们们有安身立命的技能,不能让劳动力白白的闲置在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啊。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碧源养鸡合作社一年实现养鸡6万羽。

我们通过调研走访、结合村子实际情况,迅速定下了“一工、二养、三种”的扶贫基本思路。由于村子中有大量剩余劳动力,所以让大家掌握一技之能,外出务工成为了工作队的第一个任务。在工作队的引导下,许多思想尘封的贫困户被打动了,主动提出要在国家的帮助下,改善生活,发家致富,走出贫困。我们通过开展业务培训,比如工建、养鸡鸭、种田、土、林的培训等,有50%的贫困户掌握技术后积极外出务工,实现了脱贫。其余的贫困户我们鼓励他们积极加入村集体经济,比如村里的养鸡场从建到投入营运,都是由工作队指导,贫困户具体参与而完成的。一年下来,6万羽鸡的利润实现12万的纯利润,贫困户赚了工钱,还分了红。在“户帮户亲帮亲 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活动中,匡红训帮扶对象匡团江在村里找到了新工作。

“增收”是一方面,“减压”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我们主要通过落实“雨露计划”“异地搬迁”“健康扶贫”等政策的方式,帮助他们减少了很多生活和家庭的压力,这种实实在在的帮扶“红利”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我们经过哪家,都有人喊我们“进屋喝口水”呢!

致富之路——扶贫“红利”接踵而至,脱贫致富有了“固定资产”

脱贫者:匡麒训

我虽是一个单身工,但并不是“一人不饿全家饱”。目前,我还有一个83岁的眼盲老母需要照顾。家里头或田间头的活,无论是轻活、细活还是重活、脏活,以前都是我一个人干。但后来扶贫队的来了后,我就轻松了些,他们会帮我照顾母亲,偶尔还下地帮我干活,前几天还帮我晒了菜油籽,很亲近人呢!

扶贫队的到来,也伴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接踵而至,好的扶贫政策他们都考虑到了我。我学习了提产的农田种稻技术,还发给我打了疫苗的鸡崽,特别是搬进新家的那一刻,眼盲的母亲喜极而泣,我们仿佛看到了今后生活的希望。

自此,我和母亲生活越过越好,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有了脱贫致富的“固定资产”,有了低保金、养老金、家庭医生和安居的新房,项目这么多,给的钱也多,我还能下地干活挣钱,我的脱贫之路不远了。

喜看变化

自扶贫工作队入村以来,依靠工作队联系出路,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业务培训和学习,全村50%以上的贫困户依靠务工实现脱贫;工作队还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财力支持,兴建了自来水,解决本村村民饮水难的问题,实现安全饮水;兴建了山碧村综合服务中心,改善了村办公环境,为村民服务大大地提供了方便;修建山塘和水渠,使得水田灌溉有保障;工作队还扶持产业发展,修建两个养鸡场,使村集体经济壮大发展,每年增加12万元,并以合作社的形势让贫困户参与分红。

扶贫日志(2019年摘选)

2月12日—14日,2019年春节假期后,工作队分三小组,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了解生活情况。

3月6日,产业扶贫项目山碧养鸡场引进了新鸡苗。多出的鸡苗由工作队分好后,一一送到贫困户家中。

4月9日,村里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需要5名务工人员,工作队一合计,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挑选了5名劳动能力较强的参与有偿务工。

5月12日,工作队开展“户帮户 亲帮亲 脱贫攻坚奔小康”活动,工作队和村干部“一对一”地与未脱贫贫困户“结亲”互助。

6月5日,端午节前夕,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节日走访慰问。

6月11日,联合市委宣传部、团市委以及爱心企业,在村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让爱与美同行”公益活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