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借“共谍罪”打造“台独防线”?台当局又玩火

2019年06月21日 12:1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台湾“立法院”19日三读通过所谓的“国家安全法”部分条文修正案,加重涉及“共谍”的刑责,并将“台湾安全”维护纳入网际空间。有岛内舆论直言,通过加重“共谍”罪挑起两岸敏感神经,这正是蔡英文明年选战的主轴。

三读通过的“国安法”修正案大幅提高对所谓“共谍”的刑罚,为大陆势力发展组织的刑期变为7年以上,成为法律“重罪”。据台湾《中国时报》20日报道,“国安法”原本规定“不得为外国、大陆地区人士刺探、交付、传递秘密文书、图画或者发展组织”,三读修正后处罚明确化,分为“发展组织”“泄露秘密”和“刺探秘密”三个层次,且视犯罪情节分别处罚。它规定,为外国人如美国人、日本人发展组织,刑期为3年以上、10年以下;但是若为大陆地区发展组织,刑期则变为7年以上,最重将被罚1亿元新台币。该报举例称,“新党与陆生共谍周泓旭案”因为周是大陆籍,新党发言人王炳忠等人如获罪,刑期就是以7年起跳。“国安法”修正条文的另一个重点是对“违法”军公教人员采取金钱惩罚制度,他们将丧失退休俸,已支领者则需追缴回“国库”。检察官称,之前台退役少将许乃权被大陆人发展成为“共谍”,被判处2年零10个月有期徒刑,如果依新规定,许已领的退休俸就要被追回。

值得关注的是,“国安法”修正案将“数字空间”纳入台湾安全维护,但未明确主管机关,也没有具体做法,“仍是宣示意味浓厚”。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台“行政院”此前已先后启动两波关于假消息的修法,至于是否启动第三波,有党政人士称,现在没有如此定调,但当局有意修正“数字通讯传播法”,希望与网络平台业者合作,在网络上注记“假消息”。蔡英文20日在脸书称,“调查局”去年侦破52起跟“国安”有关的“共谍”案件,涉案者达174人,代表当局正积极地处理“中国的渗透”,像3月11日召开“国安会议”提出“三道防护网”,迄今100天内,共进行“国家安全法”“国家机密保护法”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等修法,“我们不能接受恶意的方式,利用台湾的自由来伤害台湾的自由,我们不会放任不管”。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广告系主任钮则勋分析认为,民进党当局借修订“国安法”打击网络假新闻是幌子,维护政权才是真正目的,而且模糊不清的界定方式更会造成网络上草木皆兵的恐慌。他直言,蔡英文这一系列修法,显示出对自己执政成绩缺乏信心。曾因“国安法”被告的新党发言人王炳忠称,“国安法”规定模糊,给了当局过大的行政裁量空间,“以维护国安名义来打击反对言论”。20日,全台公务人员协会理事长李来希在脸书称,谈权利时要军公教“从低与一般百姓比较”,谈责任时却要从严规范,还要追缴已经消费的所得,“干脆把死人抓出来鞭尸好了”。

对于“共谍罪”的加重,钮则勋认为,此举无疑将挑起两岸敏感神经,但这正是蔡英文的选战主轴,她操弄所谓“维护台湾主权的辣台妹形象”,此次修法将造成两岸更加对立。世新大学资管系副教授吴统雄撰文称,蔡英文当局不仅没有自省,没有任何重振经济建设的务实计划,反而只为动员仇恨投票而打击特定族群,鼓吹战争想象以恐吓人民。国民党政策会前执行长蔡正元20日在脸书称,蔡英文政权假借各种口实,修订“国家机密保护法”“公投法”“国家安全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说穿了就是企图建立“台独马其诺防线”:抬高2020年的“台独”竞选声势、巩固3年多建立的“台独”基础、在两岸发展上设立“台独”铁幕、在台湾岛内施展“台独”恐吓力量以及配合美国反中打的“台湾牌”。蔡正元表示,这个防线看似坚固,但还是抵挡不了闪电战术,“重点是2020,谁是闪电战术的总指挥?” 《联合报》20日评论称,这次“国安法”修正,让人看见当局恣意立法扩张权力的可怕。修正案针对“共谍罪”的定义,包括什么叫协助、主持,到什么程度算危害台湾安全,只字未提,不仅造成执行上的困难,也给了当局过大的行政裁量空间。与此同时,“国安法”范围包括网络,但条文却未讲明违法形态和刑责。文章称,众所周知,蔡英文当局当初修法正是为了全面打击“假消息”,而“涉国安问题兹事体大,严谨立法更是基本要求”,执政党称此次是所谓宣示性修法,更凸显其对民众权益的轻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国安法 台湾 称, 共谍罪 英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