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直播卖货一小时上百万 政务传播成脱贫攻坚新力量

2019年06月21日 13:43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炎炎烈日,千年古枣林中,满眼绿树望不到尽头,一阵小风轻送,枣花的清香沁人心脾,这边三位靓丽的年轻人正在对着手机赞叹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感慨第一次见到1000年以上的枣树那边;那边,镜头前一位儒雅的领导正在侃侃而谈,“阜平是一个深山区县,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地非常适合枣树的生长。阜平海拔比较高,日照比较充足,早晚温差比较大,这些都有利于枣树以及大枣果实的生长。”

转眼再看,一个圆脸的漂亮女孩子,露出甜甜的笑容,正在对着手机跟自己的粉丝打招呼:“大家好,我昨天试吃咱们的枣,味道特别好,特别新鲜,不知道这个枣怎样从新鲜采摘到加工生产而成。”

政府副县长与快手大V用户,为什么会因为小小红枣在这里聚首,原来,快手政务号响应共青团中央“世界在眼前改变”扶贫直播主题活动号召、联合央视财经共同发起“中国电商扶贫行动”河北阜平直播专场。娃娃(快手号:wawawawa)、彩云海鲜(快手号:caiyunhaixian)、就叫大东好了(快手号:Dd199528)三位快手“致富新青年”深入河北省保定市贫困县阜平县,了解当地扶贫大枣的生长、加工等过程,为贫困县直播带货,把阜平的香酥脆枣推荐给全国网友,通过大V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人关注、为脱贫攻坚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

副县长代言,“致富新青年”给力 一小时直播销售额破百万

河北省阜平县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阜平的“网红”当属香酥脆枣,但因为缺少好的销售渠道,这些“乡村好货”往往不为外界所知。此次为了拓展销路,共青团中央联系河北省中央直委帮扶县挂职干部,副县长雷伯勇,深度参与本次“2019中国电商扶贫行动”快手专场。本次活动中,雷副县长先后为本次活动录制了代言扶贫产品短片、在直播中介绍阜平县大枣种植优势、历史等,不遗余力地支持阜平县的电商扶贫工作,充分展示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6月15日上午11点,三位“致富新青年”带网友们体验阜平的美食美景,作为“带货达人帮”代表之一的快手用户娃娃,在阜平看到了脆枣从树上到餐桌上的全过程,亲身感受到大枣的健康美味,因此在直播过程中也不遗余力地把它推荐给更多网友们。依靠个人超强的带货能力,在短短一小时的时间内,阜平脆枣下单量超过5万单,售卖突破11万袋,销售额超113万,库存一销而光。“带货达人帮”用小小的脆枣,为乡亲们铺设致富之路。

本次扶贫活动,共青团中央新媒体账号全平台直播,点击量超过732万,各地团委的新媒体矩阵全线互动。同时,央视财经微博、微信、客户端,快手七大官方账号矩阵,以及快手用户娃娃、大东和彩云海鲜的直播间同步进行了推广。此次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形态,把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就进行广泛传播,超过1700万快手用户进入直播间观看,在线购买阜平大枣。

快手政务号履行社会责任 共青团中央实力支持

“世界在眼前改变”——脱贫攻坚青年网络主题活动是共青团中央组织的网络“直播”主题活动,旨在把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就及青年的努力实时展示给全世界。快手政务号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努力履行社会责任,促成本次阜平电商扶贫直播,通过全平台直播展现了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风土人情,充分展示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成绩,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推动早日实现脱贫目标。

本次活动,@共青团中央在全平台进行了直播,微信公众号发布头条文章介绍本次直播活动与售卖的商品,发文一小时,阅读量即超过10W+,留言满满正能量,更有不少网友下单购买,以实际行动来支持贫困县的电商扶贫。

为贫困地区赋能 政务号推动 “内容+社交+电商”的扶贫新模式探索

快手作为短视频社交平台,目前日活跃用户已超过2亿,短视频和直播使中国广袤的乡村地区第一次能够真正被看见,也让更多的家乡特色好货被人们所了解。通过直播的形式对货品进行溯源,让消费者更加直观地了解产品生产加工的全过程,让产品具有更高的可信度。

快手政务号发挥平台优势,通过政务号的引入与扶植,在协助地区政府建立自己的宣传出口同时,也为政府与大V牵线搭桥,通过短视频介绍扶贫产品、直播进行扶贫带货等方式,将电商扶贫的新形式推介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摸索出了一条精准助力脱贫致富的新道路。

此次河北阜平电商扶贫直播只是快手政务号扶贫系列工作中的一站,快手正利用福苗计划、“发现系列”地区合作、幸福乡村战略等项目系统性地进行地区赋能。短视频介绍地域性农品、直播进行扶贫带货、短视频课堂向贫困地区居民传授致富经验、平台培训返乡创业的“乡村带头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快手已先后与内蒙古、黑龙江、广东、福建等十多个地区达成了战略合作。如今,快手与各地的合作渐渐展现出持续的带动示范作用,乡村地区通过短视频焕发出活力和生机。

接下来,快手政务号还将与辽宁省团委共同搭建辽宁省扶贫传播的快手政务号矩阵,让更多扎根基层,抛家舍业,致力于改变着贫困山乡的面貌的一线脱贫攻坚工作者的努力,被传播与记录下来,脱贫攻坚,每个改变都值得记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