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广西田林:甘蔗让农户的日子变甜了

2019年06月21日 13:44 | 作者:庞革平 甘天龙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图为广西田林县甘蔗运输车队

庞革平摄

近日,广西田林县甘蔗收获和种植都已接近尾声,但各个山岭坡地、田间地头,还有蔗农忙碌的身影。谈笑声、砍种机器的轰鸣声、枝头鸟雀的喧闹声,仍然交织着山村的热闹与繁忙。

“今年的优良品种甘蔗520元一吨,我家的22亩甘蔗收入了5万多元。”田林县高龙乡渭山村渭山屯贫困户廖志和说。廖志和2015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党委政府的“以奖代补”、“技能扶贫”政策让他选定了甘蔗产业,2017年顺利实现脱贫出列。

田林县定安镇那雄村那古屯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妈珍,是村里不等不靠、脱贫致富的榜样。2016年以来,她起早贪黑,依托县政府“以奖代补”政策将家里近30亩土地全部改种甘蔗,2017年榨季卖甘蔗收入近9万元顺利脱贫出列。2018年以来她向其他贫困户无偿传授甘蔗种植管理知识,辐射带动20多户贫困户种植甘蔗500多亩,实现卖甘蔗收入130多万元,户均收入5万多元。

近年来,田林县把甘蔗作为“5+2”特色扶贫产业之一推进发展,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扶持”,通过引进优良品种、发展规模经营、推行生产机械化,使甘蔗产业成为贫困户选择的“短平快”项目,得到空前发展。 截至今年4月,田林全县参与甘蔗种植农户达1297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05户,有4386户17540人通过甘蔗种植实现了脱贫。目前,田林全县甘蔗总面积已达16.8万亩,实现了14个乡(镇)甘蔗产业全覆盖,预计甘蔗产量将首次突破50万吨,蔗农销售原料蔗收入2.6亿多元,蔗农人均增收4000余元。

“2019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对糖料蔗种植扶持力度,举办种植技术培训,补助金额增加到1140万元,确保田林县2019年糖料蔗保有面积在18万亩以上,让更多的贫困户得益于甘蔗产业脱贫。”田林县糖办主任王志高介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