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如何吸引更多优质海外留学生来京留学?来听常委们这些“金点子”!

北京市政协常委会议聚焦国际教育消费

2019年06月21日 14:41 | 作者:位林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位林惠)“文件中提到要提高来华留学生的学费标准,我觉得这条建议很好。”6月20日上午,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的分组讨论现场,李丽萍常委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190621144058

国际教育消费小组讨论现场  人民政协网记者 位林惠/摄

这是一次议政性常委会,议题是“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会议针对国际教育、文化体育和旅游、健康医疗、优质品牌商品四大消费领域设立了四个分组讨论会。为切实了解北京地区的国际教育情况,国际教育消费小组在3月至5月间先后参加一次专题协商情况通报会,组织两次小组调研活动,对北京国际留学教育、中小学国际学校发展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等作深入了解研究并形成建议。

在探讨如何吸引国外优质学生来北京留学时,李丽萍常委表示,目前来华留学生的素质良莠不齐,“提高学费标准,有利于提高来华留学生的准入门槛,提升留学生整体素质。”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留学生源地国家,在留学目的地国家中排名第三,亚洲排名第一。截至2018年,北京市外国留学生近8.8万人次,如何将生源“输出国”变“输入国”,吸引更多优质海外留学生来京留学,常委们纷纷建言献策。

“要提高民间对来华留学生的奖学金支持力度。”黄强常委认为,目前我国对留学生的奖学金制度只停留在政府层面,民间还未有效发挥力量。“国外很多国家都允许民间力量介入,有力支撑起数量较多的留学人员。我们也应大力提倡民间资本介入奖学金制度,为支撑起未来大批来华求学的留学人员作铺垫。”

微信图片_20190621144104

国际教育消费小组讨论现场  人民政协网记者 位林惠/摄

尽管每年都有不同机构对全球著名高校公布一份高校排名,中国的几所高校也会“榜上有名”,但沈兴海常委认为,“目前中国高校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不是很高,我认为应扩大中国高校在国际上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留学生了解中国,了解中国高校。”

对于如何加强国际教育,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回流”,林安杰常委从宏观战略层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北京若想打造国际化大都市,那么,加强学生国际教育就不容忽视。近年来,我国对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已成体系,但学生在学习吸收外国优秀文化,把中国的传统文化融入到世界优秀文化之中方面还有所欠缺。一个国际性大都市应在教育学生时有对世界先进文化包容理解的胸怀。“不仅是高等教育,各个教育阶段都应开展对学生的国际教育。”

“北京发展国际教育,首先应找好战略定位,是出于人才战略的需要还是教育产业化的需要?”张丽华常委认为,这两种战略是完全不同的“路子”:教育的产业化,是学校以吸引国外留学生来补充学校经费。若是此种战略,我们应鼓励民间力量对国际人才的培养,让民办学校发挥资金优势,吸引优质国际人才过来。而人才战略,最终目的是留住这些来华的高素质人才。“未来开展国际教育的两条路,到底该走哪条,应是我们亟须深入思考的!”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国际教育 消费 市政协 常委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