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谁将成为英国新首相

2019年06月21日 17:24 | 作者:于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国际观察)谁将成为英国新首相

新华社记者于荣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领导人选举20日举行最新一轮投票。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与现任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得票位居前两位。他们将竞争保守党领导人及英国首相之职。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来看,支持率领先的约翰逊更有可能最终胜出,其强硬立场会增加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

约翰逊一路领先

在20日英国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的投票中,约翰逊获得160票,亨特获得77票,而获得75票的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大臣迈克尔·戈夫遭淘汰出局。

约翰逊在投票结果公布后表示,他非常荣幸能获得超过半数保守党议员的支持,他期待能实现他的“脱欧”计划,团结全国,为英国创造更加光明的未来。

由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遭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脱欧”陷入僵局,特雷莎·梅被迫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领导人职务。新党首产生后,将接替特雷莎·梅的首相之职。

保守党6月10日确认了竞逐领导人职位的10名候选人名单。在到目前为止保守党议员共计5轮的投票中,约翰逊一路领跑,且得票数持续上升,成为新首相的最热门人选。亨特承认约翰逊的领先地位。不过,他表示,尽管自己此前不被看好,但“政界总会有惊喜出现”。

下一步,两位候选人将举行一系列竞选活动,而保守党约16万名党员将通过邮寄选票的方式进行投票。最终选举结果将于7月下旬正式公布。

会否“无协议脱欧”

分析人士指出,在“脱欧”议题上的立场是决定保守党新领导人及英国新首相人选的最关键因素,而新首相又将对英国“脱欧”的走向产生决定性影响。英国新首相最终花落谁家,他将带领英国最终以何种方式结束“脱欧”僵局,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约翰逊曾任伦敦市长和英国外交大臣,2018年7月因与特雷莎·梅在“脱欧”问题上出现分歧而辞去外交大臣一职。在“脱欧”问题上,约翰逊态度强硬,他曾主张英国无论能否与欧盟达成新“脱欧”协议,都应在10月31日的“脱欧”最终期限前退出欧盟。他还曾表示,有可能延期支付390亿英镑(约合3400亿元人民币)的“脱欧”分手费。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约翰逊出任英国首相,他将寻求与欧盟重新就北爱尔兰边界的“备份安排”进行谈判。但欧盟此前多次坚决表示,不会就“脱欧”协议再次与英国谈判。双方的强硬态度将导致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相比之下,亨特在“脱欧”问题上态度较为温和。现年52岁的亨特拥有丰富从政经验,曾担任文化大臣和卫生大臣。他在2016年“脱欧”公投中是“留欧”派,但此后改变立场支持“脱欧”。他曾表示不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但也强调这绝不是第一选择。他认为,如果英国采取正确方法,欧盟方面会愿意就“脱欧”协议重新谈判。(参与记者:桂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英国 脱欧 首相 约翰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