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平山郁夫藏丝路文物沈阳展出 见证丝路精神

2019年06月21日 18: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平山郁夫藏丝路文物沈阳展出时空穿越中见证丝路精神

    6月21日,“从地中海到中国—平山郁夫藏丝路文物展”开幕。 韩宏 摄

中新网沈阳6月21日电 (韩宏)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辽宁省文物局、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等联合主办的“从地中海到中国—平山郁夫藏丝路文物展”,21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幕,展出192件(套)平山郁夫收集的文物和他创作的丝路题材画作。

民众欣赏平山郁夫藏文物及画作。 韩宏 摄

民众欣赏平山郁夫藏文物及画作。 韩宏 摄

平山郁夫(1930—2009)是日本当代大师级画家,其画作在日本画坛独树一帜。他遍访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收集丝路沿线多个国家的文物,行程累计80万公里,致力于战争冲突地区的文物保护。在中日民间,平山郁夫被誉为“当代唐玄奘”,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

据介绍,本次展览展品年代上起公元前2000年,下至公元8世纪,涵盖了陆上丝绸之路从地中海中部地区、两河流域到印度的主要古代文明成果,包括雕刻、绘画、玻璃器具、染织品、饰品、书籍等,带来颇具震撼力的艺术体验和美的享受。

民众欣赏平山郁夫藏文物及画作。 韩宏 摄

民众欣赏平山郁夫藏文物及画作。 韩宏 摄

展览共分为四个单元,分别是“海中奇迹—丝路上的地中海”“两河荣光—丝路上的伊朗、阿富汗”“山河之间—丝路上的印度”“梦回敦煌—丝路上的明珠”。其中东地中海地区的吊提梁玻璃瓶、伊朗的双牛青铜像、阿富汗的女神石坐像等文物让人看了叹为观止。

辽宁省博物馆馆长吴炎亮说,辽宁作为历史上贯穿欧亚大陆到东北亚地区的草原丝绸之路的枢纽,在东西方文化交流过程中扮演过重要角色。通过此次展览,民众可以感受平山郁夫的中国情怀,领略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文化魅力,于时空穿越中见证丝路精神的悠远传承。

据悉,“从地中海到中国—平山郁夫藏丝路文物展”已于去年11月在敦煌研究院首展,辽宁省博物馆是巡展的第四站。(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丝路 平山 郁夫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