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山西朔州发现一处元代壁画墓

2019年06月21日 18: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日,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发布消息,该所近期在朔州市朔城区官地村发现一座元代壁画墓,考古人员正在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

今年6月,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联合朔州市朔城区文物旅游局,对朔城区沙塄河乡官地村被盗古墓葬进行抢救发掘,清理元代砖室壁画墓一座。

该墓的墓葬型式为凸字形土圹砖室墓,墓室是仿木结构形制,雕绘出梁、枋、斗栱、椽、檐、门等,壁上绘有精美的图案与壁画,色彩鲜艳、画工精细。

其中,砖室壁画保存较完整,有主题彩绘壁画共计7幅,主要为茶酒供桌、侍奉、山水屏风图。在这座墓室中,最精美的壁画当属东壁上所绘的4个仕女,其形态各异,人物造型准确、线条流畅、着色艳丽。仕女着装、发型充分展现了元代晋北地区女性服饰的时尚与朝流,仕女手中所持餐具与盘中祭献的猪头等食物,意味着元朝时期显贵家族的富足生活与侍奉习俗。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发掘最有价值的随葬品,是仅存的一块朱书墓志砖,上面书写有“祖耶耶(爷爷)张得林娘娘王氏”。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王晓毅称,朔州地区以往发现元墓较少,这次考古工作丰富了该区域这一时期的考古材料,为了解元时期的葬俗和社会生活提供了珍贵资料。(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壁画 元代 考古 朔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