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家林草局:松材线虫病首次发现的发生面积达200公顷将追责

2019年06月21日 19:21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王硕)为有效应对松材线虫病发生危害严峻形势,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出台《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将于2019年8月1日起施行。

《办法》规定,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治实行地方各级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松材线虫病的监测、检疫和治理。因松材线虫病造成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损害的事件,将遵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效、权责一致、失(渎)职追责、尽职免责的原则处理。

《办法》规定,因地方政府及其林业主管部门履责不到位,造成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现不及时、处置不力,对疫木监管不严、不按照规定报告松材线虫病疫情,以及其他需要督办和追责的情形,将视情形严重程度进行督办和追责。其中,对县级行政区内松材线虫病首次发现面积(病死树数量)达到50公顷以上(750株以上)的;松材线虫病县级发生区没有完成年度除治任务,且疫情发生面积(病死树数量)较上年年度增加50公顷以上(750株以上)的;出现违法违规跨县级以上行政区运输、加工、经营和使用疫木及其制品事件的;出现不按照规定报告松材线虫病疫情信息的予以督办。对造成较大生态灾害、重大生态灾害、特大生态灾害的;一个年度内出现3起以上违法违规跨县级以上行政区运输、加工、经营和使用疫木及其制品事件;超过规定时限3个月以上报告松材线虫病疫情信息,或者故意少报、多报、瞒报疫情信息的予以追责。

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防治工作督办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采取下达督办通知、约谈或者通报的方式开展;防治工作追责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追责对象,提出处理建议,移送有关纪检监察部门或者组织(人事)部门追责的方式开展。

据介绍,松材线虫病是全球森林生态系统中最具危险性、毁灭性的病害之一。在我国,松材线虫病于1982年首次在南京中山陵发现,30多年来全国因该病害损失的松树累计达数十亿株,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和生态服务价值损失上千亿元。目前,该病害在我国的18个省、588个县级行政区,发生面积974万亩,呈现向西、向北快速扩散态势,最西端达四川省凉山州,最北端已在辽宁北部多个县区,并已入侵多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重点生态区域。同时,疫情发生区域突破了传统理论提出的年均气温10℃以上的适生界线,传播媒介也发现了云杉花墨天牛等新种类,危害对象由过去的马尾松、黑松扩大到红松、落叶松等松树种类,疫情直接威胁我国近9亿亩松林资源安全。

2015年,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将生态灾害事件处置不力纳入“追究相关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成员责任”的范围;将不按规定报告、通报或者公开生态灾害事件信息纳入“追究政府有关工作部门领导成员的责任”的范围。松材线虫病造成的灾害属于生态灾害。此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制定该办法是贯彻《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具体措施,是进一步强化防治责任和防治任务落实的有效手段。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松材线虫病首次发现的发生面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