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发布首批5项适老标准

2019年06月22日 14:55 | 作者:刘喜梅 汪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刘喜梅 汪凯)22日上午,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在京举办“适老相关标准”新闻发布会,《老年照护师规范》、《老年友善服务规范》、《适老营养配方食品通则》、《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设施设置基本要求》、《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等级评定规范》等5项适老标准正式发布。

微信图片_20190622144845

图为“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适老相关标准”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适老相关标准”由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归口,各分会承担。其中,医疗照护分会承担了《老年照护师规范》的制定;老年医疗机构管理分会承担了《老年友善服务规范》的制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和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共同承担了《适老营养配方食品通则》的制定;医养结合促进委员会承担了《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设施设置基本要求》、《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等级评定规范》两个标准的制定。

微信图片_20190622144901

图为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副秘书长兼医疗照护分会常务副会长侯惠如解读《老年照护师规范》团体标准

微信图片_20190622144926

图为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兼医疗机构管理分会会长陈峥解读《老年友善服务规范》团体标准



4

图为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兼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会长胡雯解读《适老营养配方食品通则》团体标准

微信图片_20190622145020

图为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医养结合促进委员会会长杨庭树委托专家解读《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设施设置基本要求》和《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等级评定规范》团体标准

“少年强则国家强,老年安则社会安。关心关爱老年群体,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教授指出,目前,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一个极为严峻的社会问题。在此背景下,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发展目标,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依托自身学术优势,制定了“技术推动、标准先行”的应对人口结构老龄化的发展举措。经过近2年的调研、论证、研讨,首批制定了5个适老相关标准,经过国家标准委员会严格审核批准后,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公示。这5项标准涉及老年照护、医养结合服务、适老营养配方食品等领域,互为依托且相互支撑,形成了健康医养的局部体系。标准的发布,将为社会企事业单位在老龄化事业发展中,提供标准及技术支持。

关于标准的推广及应用,范利表示,在政府的主导下,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和社会各界会加强合作,共同构建科学合理的健康医养标准化体系;就具体标准而言,学会也和国内著名企业初步达成了共同制定、优先应用、共同推广的战略合作。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秦小玲表示,未来,学会将陆续开展适老技术系列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副会长兼秘书长陆军介绍,在团体标准化过程中,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让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的学术优势和标准制定优势转化为可落地的成果向社会推广,惠及我国老年人的健康事业。“比如,2020年4月,将在辽宁省沈阳市举办的第六届中国老年医学与科技创新大会上,也将有新的适老相关标准发布,同时还会展示依据适老相关标准转化的最新技术成果。”陆军说。

发布会后,承担了“适老相关标准”制定任务的各分会负责人接受了媒体采访,就标准的制定、修订及宣传推广等问题答记者问。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标准 中国 老年医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