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年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形势较严峻 东部多雨

2019年06月23日 08:0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今年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形势较严峻

预计东部主要多雨中心位于江淮南部至华南北部,华北西部夏旱的可能性较大

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评估报告显示,由于天气气候复杂,气象灾害点多面广,今年汛期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形势较为严峻。预计主汛期(6月至8月)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雨呈“南多北少”分布。夏季北方地区总体温高雨少,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内蒙古中部发生夏旱的可能性较大。

入汛以来我国现16次区域性暴雨

国家气候中心介绍,今年3月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具有开汛早,降雨分布“南多北少”;暴雨过程多,强度大,重叠度高;强对流天气频发,强度大,影响广等特点。

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数据,今年华南3月6日入汛,较常年偏早26天,华南前汛期强降雨频繁,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7.4%;江南地区6月5日入梅,较常年偏早3天。

入汛以来,我国出现了20次较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和16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暴雨区重叠度高。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强对流天气最为活跃。6月6日至13日为今年南方地区最强降雨过程,多地累计降雨超过100毫米,200毫米以上区域达12万平方公里,广西桂林最大点雨量达832毫米,江西吉安达758毫米。

总体而言,我国进入主汛期(6月)以来降雨呈现“南多北少”空间分布特征,江南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多12%,华北偏少25%,华南接近常年。其中,云南3月以来降雨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5月以来,黄淮和江淮地区持续雨少温高,气象干旱发展迅速。由于天气气候复杂,气象灾害点多面广,今年汛期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形势较为严峻。

预计主汛期降雨“南多北少”

眼下,自6月20日开始的南方降雨正愈演愈烈,新一轮强降雨来到了雨势最强时段。中国气象局于6月20日18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6月22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其中,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福建、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

根据前期中国气象局与水利部等单位对今年汛期全国气候趋势的预测,从2018年9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仍然持续,主汛期(6月至8月)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雨呈“南多北少”分布,我国东部主要多雨中心位于江淮南部至华南北部。夏季北方地区总体温高雨少,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内蒙古中部发生夏旱的可能性较大。

另外,预计下半年生成台风数较常年同期(22个)偏少,登陆数接近常年同期(6.4个),强度偏强,主要影响我国东南和华南沿海地区。

气象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各级气象服务责任制,为安全度汛提供保障服务,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努力做到重大灾害性天气测得细、报得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汛期 降雨 东部 气候 天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