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一项基层政协工作标准的诞生

浙江省安吉县探索基层政协“民主协商标准”的实践

2019年06月24日 09:07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24日电(记者  李宏  鲍蔓华)位于浙江西北部的安吉县是个遇见即是风景的美丽之地。这里有白茶的馨香,竹子的摇曳,还有连片的生态园,这里盛产“绿”,还盛产“幸福”的标准:这里是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白茶”标准发源地,还是全国首个乡村治理工作规范首发地;《美丽乡村建设指南》标准也从这里起源,正在成为美丽中国建设可学可复制的鲜活教材。

见证着安吉日新月异的变化,土生土长的县政协主席叶海珍看着自己亲手打造的“白茶”标准成为幸福安吉的催化剂,心里如微风拂过竹林般既熨帖又舒心。

离开党委政府转岗到政协工作后,叶海珍和安吉县政协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让政协离老百姓近些、再近些。在叶海珍看来,基层政协应该尝试用标准化理念、方法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标准的引领下,政协工作将提质增效,所带来的成效也将惠及百姓。

一项“标准”的制定

契机很快出现。为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互融共促,浙江省政协开展了“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安吉县政协成为第一批六个试点之一。素有标准打造经验的叶海珍认为这就是个推出标准,促进协商规范的好时机,叶海珍把相关副主席、秘书长聚在一起策划起政协协商规范的制订。

“我们找到了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这样的标准制订对研究院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他们很有兴趣。”县政协秘书长杨慧伟回忆。该标准由安吉县政协、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起草,从安吉县政协协商工作经验中提炼总结出了具体的标准规范措施,规范共分9节,分别涵盖了政协协商的范围、协商内容、协商形式、评价体系等内容,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作为全国首个政协协商工作规范,呈现了四大亮点。它首次将标准化引入政协工作中,明确了协商活动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协商成果的实施等后续监督;首次将特色协商融入协商体系之中,通过构建‘2+6+X’”协商体系,将‘界别议事厅’‘桥梁工作室’等形式灵活、个性化程度高的特色协商纳入体系,既体现了协商的共性,又突出了基层协商的特性;首次将‘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纳入评价体系之中,有助于引导各界别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首次将品牌概念注入协商平台建设之中,借助品牌的影响力,真正将政协协商中最有特点、最有影响力的工作亮点展现出来,将有力助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实现更广泛的凝聚共识。”叶海珍介绍说。为了使该标准更具公信力,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邀请了相关专家进行严格评审。

“经过修改完善,今年1月16日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正式对外发布,正式将协商体系以《政协协商工作规范》的形式确定下来。”叶海珍希望该规范也像安吉的其他标准一样能走入基层政协,为基层政协工作提供一套可供借鉴的“安吉经验”。

有事好商量 政协来搭台

“号外!号外!县委书记与委员们面对面活动5月8日上午8∶30举行,全程直播,全程直播,去不了现场的,网上也能看,还能提问。”五一刚过,这个消息在安吉县政协委员和群众的朋友圈中迅速传播。

“我先来!”程剡委员抢到活动当天第一麦,“城市的美观应突出安吉‘绿水青山’的特点,城市的美化应提倡‘删繁去奢’的雅致,城市的美感应彰显‘安且吉兮’的内化,城市的美育应形成‘共创共享’的氛围。”

“我想说一说自身的切身体会。”坐轮椅的温森龙委员说,“我县城区主干道和一些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设施还不够完善,无法满足残疾人出行需求。我去社保中心都是让人背上去的;去银行办事,银行专员户外帮我办理,还出现过上厕所被卡住等尴尬的局面,希望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会场讨论热烈,除了委员争相抢麦,群众代表也“不甘示弱”。在分会场,委员们纷纷通过视频直播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在安吉发布的APP上,十几万网友现场观看直播,弹幕被不停刷新。相关职能部门除了在主会场回答现场提问,线上的问题也主动给予回应。

这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题的县委书记与委员面对面活动是县政协开展“2+6+X”“请你来协商”的一场重要协商活动,也是委员们在前期调研、协商的基础上举行的又一次总结分享活动。

“我已经连续6次参加这项活动,每次都有新的收获和启发。”县委书记沈铭权对每位委员和群众代表的发言做了回应。

“‘请’有机制”、“‘你’有范围”、“‘来’有场所”、“‘协’有重点”、“‘商’有成效”,按照全国首个《政协协商工作规范》,一场又一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在安吉举办得有声有色。活动中,“请你来协商”平台的品牌效应也深深刻在委员和群众心中。

委员履职考核第一名的朱敏对参与“请你来协商”活动很上心。“双月对口协商是《政协协商工作规范》确定的六种线上常态协商的一种,这次以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双月对口协商启动前,课题组成员就开始跑现场、听分析。履职中,我们对身边事、政府事更关心了,自身综合能力也从中得到提升。与一把手面对面交流,让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理解更加深刻。”

一个好的协商平台,是维护好党委核心、服务好党政中心、凝聚好百姓民心的关键。2019年1月,中共安吉县委办公室印发了《安吉县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实施意见》,以党委文件的形式确定了“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的原则、形式、目标和要求。

2种面上例会协商,6种线上常态协商,X种点上特色协商的协商格局在安吉正式确立,既有密度又具特色,基层政协协商局面大开,活力大增。

“桥梁”接地气 协商增底气

宽敞明亮的大会议室、职责分明的工作职责区、“头脑风暴”区、办公区,在安吉县递二社区里有一个特别的大本营———安吉政协“桥梁工作室”,这个接地气的工作室设了三个有意思的“委员之家”“金点子”“爱公益”工作坊,集聚了16个界别的19名委员和3名特邀信息员,平均年龄35岁。这是一群充满阳光,充满激情的追梦人。

“80后”的“新安吉人”于淑芳是“金点子”工作坊的一员,被全国政协采用的信息《建议取消“一企多营”的统计口径限制》就出自她手。擅长从身边事发现信息线索的郭声委员在履行环保局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成为“金点子”工作坊的活跃力量。留言板的密密麻麻,是工作室工作最好的展示,在这里,一群奋进向上的年轻人互相影响着,互相鼓励着。

“爱公益”工作坊成员许进京的另一个身份是安吉县政协共青团界别议事厅“厅长”。回忆界别议事厅首次开门“议事”的场景,许进京有说不完的话。“界别议事厅是县政协立体式打造政协协商平台的内在需求,也是全方位服务中国最美县域建设的创新举措。在这个平台,我们围绕‘关注公民道德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主题畅所欲言、共话发展得到了县政协相关领导支持和指导,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这给我们共青团界别今后更积极主动地开展协商议政鼓了劲,增强了信心。”

“两年来,工作室成员累计走访县内各类企业48家,村(社区)26个,了解协商和社情民意线索70余条,形成的社情民意信息共有24篇被市级以上政协采用,其中全国政协采用2篇,省政协采用8篇,市政协采用14篇。采用的信息中,获省委书记批示1篇,市长批示1篇,副市长批示1篇。”县政协办公室副主任乔梁深深为这群小伙伴点赞。作为工作室的召集人,乔梁对工作室有长远的规划,“持续开展单月进社区、双月访企业的协商活动。通过几年的努力,成为市内先进、省内知名的社会公益组织,成为全县政协委员、政协特邀信息员、政协专委会、政协机关、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

安吉的夏日,放眼尽是绿色的自然风光,而政协的智慧力量点燃了绿色,也点亮了幸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安吉 白茶 美丽乡村 标准 叶海珍 协商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