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访谈

把粮食安全重任真正地“扛”起来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陈萌山

2019年06月24日 10:10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围绕这一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陈萌山有太多的话要说。

陈荫山

图为陈萌山委员

采访陈萌山委员时,他刚从外地赶回北京。今年两会闭幕后,他就带领中国农业科学院粮食生产发展研究课题组到河南、湖北,考察的正是粮食安全。

“扛稳”二字有何深意?

记者:您认为“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是在国内怎样的粮食生产背景下提出的?

陈萌山:我国粮食已连续14年丰收,特别是2013年以来,全年粮食产量已连续7年超过1.2万亿斤。这时候,最容易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可能有人认为粮食多了,没有了粮食安全问题;二是可能有人认为粮食很容易增产,粮食生产稳定发展问题不大,对粮食因自然灾害等各种因素出现的徘徊波动认识不足。其实,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在连年丰收后,由于政策的调整和思想的松懈造成粮食生产陷入困境的局面出现过多次,教训十分深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十分及时、意义重大。

记者:应怎样定义“扛稳”?

陈萌山:“扛稳”二字共有三层含义:第一,始终不放松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守“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切实做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第二,切实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优化生产结构,确保粮食安全有效供给。在当前形势下,要守住“两条底线”:粮食产量不能低于1.2万亿斤,这是满足国内需求的安全底线;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自给率不能低于95%,大豆自给率不能低于20%,这是满足国内需求的自给底线。第三,粮食主产区要继续勇挑重担。河南等重要的国家粮食生产功能区,在粮食生产方面有基础有优势,也应有使命有担当,要把这个重任真正地“扛”起来。

近年以来,我国面临复杂特殊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更需要稳住粮食生产,发挥好粮食作为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和“定海神针”的基础作用,守好“三农”这个战略后院。

要真正做到“五个着力”

记者:您这次考察经历有什么体会?

陈萌山:我们切身感受到地方重视粮食生产的氛围更浓了。当然,有信心也有阻力。一位农业企业负责人提到,虽然身在小麦主产区,但制作面包的面粉却长期依赖进口,时刻盼着国家能尽快培育和推广适宜制作高筋面粉的小麦品种。这些一线生产中的难点,正是我们在践行“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时好的切入点。

记者:应如何具体落实好“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

陈萌山:第一,要着力保护和提升耕地产能,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藏粮于地;第二,要着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实现藏粮于技;第三,要着力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实现农业规模效益;第四,要着力打造粮食产业链,实现种粮增收;第五,要着力推进政策创制,实现种粮抓粮“两个积极性”的兼顾。

藏粮于地,就是要在保证耕地数量、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的同时,加强耕地质量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藏粮于技,则是要进一步破解农业科技入村到田“最后一公里”难题,要在优质高产品种研发创新、先进栽培技术集成等方面集中攻关,加快机制创新,实现技术落地。同时,还要加快农机化转型升级,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

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农业发展深受一个矛盾困扰:更多农民愿意进入其他行业,但又不愿意退出一家一户的小农户经营模式。河南商水等地就创新性地采用了土地托管的方式,小农户可以将土地托管给专业性强、技术水平先进的合作社或服务型企业进行运营,既能有效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化农业对接,又能降低种粮大户的经营风险。

我建议加快探索实施粮食价补分离政策,构筑补贴、保险与贷款的“三位一体”生产支持体系,并建立健全“两个转移”的发展补偿机制,除了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对粮食主产县的专项转移支付力度,对产粮大县还要给予资源转化优惠政策等发展性补偿,并鼓励销区企业到产区投资。

让粮食安全得到更多关注

记者:为什么您有这么浓厚的粮食情结?

陈萌山: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关系着每个人的生活。

我当过农民,对农民的酸甜苦辣感同身受。我这辈子一直在跟粮食打交道,骨子里的粮食情结,让我更希望能尽一己之力多为他们做点什么。

去年8月,我们组建了粮食生产发展研究课题组,与13个省市的农业科研部门协同攻关,并在多地进行基层调研。今年,我以粮食安全为主题,将调研成果带上了两会,希望能更多地传达基层的呼声,让粮食安全得到更多关注。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有一份责任和使命,希望未来能继续扎根基层一线,为服务党和国家决策多作贡献。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粮食 安全 生产 河南 陈萌山 扛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