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四川甘孜县百亩芍药花海开启产业扶贫新模式

2019年06月24日 10:10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到: 

图为甘孜县拖坝乡移民新村百亩芍药花海

中国西藏网讯 6月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拖坝乡移民新村芍药花海在朋友圈中引起热议,当摄影师的镜头在拖坝停驻,当群众满脸幸福地带着游客进入花海……以新兴产业助推甘孜县精准扶贫的决策已初见成效!

初到花海景观现场,笔者便被大片花团锦簇的景象所吸引,一大片粉红色芍药花在拖坝新村的草地上争奇斗艳。“自从有了芍药花这个产业基地,我们拖坝乡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而且赚钱顾家两不误,这样的帮扶真是帮到我们心坎上了。”拖坝乡党委书记严永康说。

图为甘孜县拖坝乡移民新村百亩芍药花海

据甘孜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总农艺师王媛介绍,甘孜县耕地面积大,但农作物种植单一,且所种植的农作物基本上属于自产自销,群众增收渠道窄。基于此,该县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到发达地区学习,将外地发展好的产业引进到本县,并于2017年整合各类资金20万元试种芍药41亩。经专家认证,认为芍药花种植市场前景好,经济价值较高,且适合高原种植。于是,该县与四川飚毅中药材种植公司达成共识,由该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甘孜县提供土地和管理人员,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投资166万元在拖坝乡种植了300亩芍药花。目前,300亩芍药花长势良好。

“芍药花全身都是宝,花可以用作茶叶,种子可以榨油,根可以做药材,种植三四年以后,每亩纯收入可达2.28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种植芍药花是甘孜县调整产业结构的途径之一,更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旅游,促进旅游与扶贫、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尝试。”王媛介绍说。

土地变花海,乡村变景区。盛放在高原大地上的一片片芍药花不仅成就了一道独特的绚烂景观,也承载了贫困群众过上新生活的脱贫梦想。随着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生动画卷在康巴高原这片方兴未艾的大地上徐徐展开,脱贫梦想也在逐步成为现实!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百亩花海等你来打卡!(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李珍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