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注册制背景下中介机构充当“把关人” 市场化定价能力需提高

2019年06月24日 10:35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背景下,证券发行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的过程,本质上正是由政府主导转向市场主导,这使得中介机构将承担更大责任,也必须强化自身能力。

中介机构必须做好“把关人”

“核准制要求企业连续几年盈利,而目前科创板所推行的注册制则更具包容性,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上市。”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此情况下,从责任方面来看,中介机构必须做好信息披露核查的把关人,本着真实、准确、完整的原则,合理怀疑、充分询问,充当“把关人”角色,切实提升企业信息的透明度和可靠性,避免由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预期偏差,使市场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进行平稳交易。

“作为证券市场参与的重要主体,中介机构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将随之发生转变。在核准制中,中介机构通过其自身的专业知识及能力为上市公司提供相应的服务,而能否成功上市需要通过发审委的核准。在利益驱动下,中介机构会以成功通过核准并上市为目标,这也导致了此前出现过中介机构帮助上市公司造假的案例。”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祁宗超6月21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注册制下,祁宗超认为,由于政府监管职能的后移,这将提升中介机构在发行上市前把关的重要性。同时,投资者的决策依据只能依赖于中介机构的信息披露质量,监管职能虽然仍可以在事后对造假等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但在事前和事中对中介机构的勤勉尽职和职业操守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

考验中介机构市场化定价能力

对能力方面而言,章俊表示,在核准制下,由于企业持续盈利加上监管层对发行市盈率存在一定约束,因此对中介机构的市场化定价能力要求不高。不过,在注册制下要完全按照市场定价,中介机构能否给出一个让市场接受的订单价格,并在这个价格上把股票发行出去,对其专业能力将形成极大考验。

祁宗超也认为,注册制背景下,对中介机构的市场化定价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司能否成功发行股票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发行定价。特别是,在上市企业可能暂时未能盈利时,传统的估值方法或无法适用,这就需要中介机构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进行价值判断,同时还需要平衡好发行人和投资人之间的利益。

另外,针对科创板上市制度中要求保荐机构需跟投上市公司。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从激励相容的层面对中介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责任和能力要求,倘若出现上市欺诈、上市公司财务问题,以保荐投行为代表的中介机构会首当其冲面临着直接的经济利益损失。

据了解,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科创板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跟投比例为2%至5%,跟投比例根据企业的发行规模分四档进行确认,跟投金额从不超过4000万元至10亿元不等。

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总监赵巧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跟投制度将给中介机构的职责功能带来结构性的变化,体现在承揽策略上,跟投制度将彻底改变投行衡量上市项目优劣的标准。科创板的承销保荐会从三个方面考验券商等中介机构的能力,分别是:注册制环境下的信息披露、发行定价能力;跟投制度下券商的资本金限制;券商的投研能力。

赵巧敏认为,保荐跟投机制不仅考验中介机构的资本实力、承销能力,以及保荐项目选择能力、发行定价能力等,还将考验其内部协调机制。

因此,提升执业水准、完善声誉机制,是中介机构未来长期的内在发展要求和动力。陶金表示,重构自律组织、修正责任机制应成为中介机构作用强化的相应配套举措,更为重要的是,注册制的推行还必须配合退市制度的严格实行,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促进。(见习记者 刘伟杰)

编辑:秦云

关键词:注册制 中介机构 定价能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