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把对接融入大湾区建设推向纵深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加快‘东融’步伐,主动接受大湾区辐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综述

2019年06月24日 14:01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什么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要全力协助自治区党委、政府解决融入大湾区进程中最急、最痛、最堵的问题,在推进‘东融’战略中展现广西政协的新样子。”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在自治区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如是说。

铿锵有力的话语中,让人感受到人民政协的使命担当,感受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什么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新样子体现在自治区政协按照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提出的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体系第一线的要求,汇聚智慧力量,彰显政治担当。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蓝天立牵头联合广东、湖南等8省区的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支持周边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6月,自治区政协围绕“加快‘东融’步伐,主动接受大湾区辐射”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党政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政协方案”。

新样子还体现在自治区政协坚持深查源头、深究实情、深挖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开展大调研。从2018年开始,围绕广西融入大湾区建设,自治区政协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协商活动———

9月7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广西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座谈会,组织委员积极就交通融入、产业融入、政策融入、平台融入等方面建言;

11月8日至9日,自治区政协调研组深入梧州市调研形成共识:助推广西全方位、高起点、宽领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交通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升级,提高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分工合作水平;

今年初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全会上,委员们提出《关于加快广西“东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广西“东融”步伐,精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建议》等10多件提案,从交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今年3月开始,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深入区内外多地实地调研、考察学习,开展“解剖麻雀”“剥茧抽丝”式大调研,并多次召开调研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最终汇集成沉甸甸的调研成果。

新样子更体现在委员们敢于直面问题一竿子插到底,一鼓作气抓到底,不达目标不收兵。

8份大会发言,52份书面发言,份份干货满满,字字句句饱含深情。这是委员们出色的履职答卷。为了这份答卷,有的委员深入多地开展调研,走访多个部门、多家企业;有的委员为了拿到最有说服力的材料,对比多个边境口岸的数据,对情况胸有成竹,对问题一针见血———

“营商环境是重中之重。”

“政策再好,不落地等于零。”

无论是大会发言还是分组讨论,无论会上还是会下,处处都能听到委员们的肺腑之言,感受到他们履职的热情、激情和深情。

为助推广西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委员们很拼!

这就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应有的新样子。(肖亮升)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广西壮族自治区 蓝天立 钱学明 政协 粤港澳 大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