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爱家庭 讲家教 谈家风

全国政协委员谈继承优秀传统弘扬家国文化

2019年06月24日 16:04 | 作者:郭海瑾 周文彰 郑子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也谈家庭家教家风

近年来,随着改革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家庭结构也随之发生了新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12日召开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希望大家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爱家庭。家是每个人梦想起航的地方,是充电加油的大后方,是心灵停泊的港湾。不仅是家庭成员健康成长的场所,也是维系亲情的纽带、传承文化的载体。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社会的细胞,是国的基础单元。“家和”则“万事兴”,家庭和睦不仅关乎社会的文明与和谐,而且关乎国家的安定与强盛。“家和”的首要前提则是爱家,不仅要爱护家庭内的每个成员,也要积极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孝老敬亲、尊老爱幼、妻贤夫安、兄友弟恭、勤俭持家等镌刻在中国人的心灵,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得行为标尺。此外,爱家也要做到维护家庭的稳定与家族的声望,使家庭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个人和家庭的未来和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命运是紧密相连的。因此,我们要把爱国和爱家统一起来,将家庭梦融入中国梦之中,涵养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努力实现幸福美好的家庭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重家教。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家长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向子女灌输正确的家庭道德要求、规范和原则,内化为子女的思想并引导子女的行为习惯。一个人能否立足于社会、是否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是否具备完成使命的优良品德,与家庭的启蒙教育是息息相关的。在家庭教育中,孩子是教育主体,父母是教育主导,孩子会自觉不自觉模仿和学习父母的行为习惯,受到父母言谈举止的感染和影响,因此父母应在充分认识孩子认知特点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实施教育引导和培育。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孩子高尚的道德情操、优秀的文明素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的职责和使命。由此可见,家庭教育的重点是思想品德教育,古语有云:“富润屋,德润身”,家庭富裕可以保养好房屋,道德崇高才可以滋润和修养身心。我国历史上无数仁人志士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美谈皆源自于卓越的家庭品德教育,如“孔母颜氏教子”“岳母刺字”“欧母画荻”“陶母教子”等典故家喻户晓。从以上举例,我们可以看出母亲在家庭教育中的地位尤为显著,母亲不仅承载着人类历史的繁衍与发展,而且在推动人类文明的传承与进步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从家庭层面而言,家庭教育是推崇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中国人的精神中,至今仍然具有强大的生机活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对其进行了提炼和升华,更富时代性和感召力。因此,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促使核心价值观在每个家庭落地生根。

正家风。家风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长期以来形成的影响家庭成员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生活态度的传统风尚或作风,体现着一个家庭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家风良好,家庭成员可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个人修养和品德操守;家风不正,家庭成员的个人品行也易受到侵蚀。家风的传承与家教、家训、家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长辈对子孙良好的教育谓之家训,家训变成立身处世的规范谓之家规,家规得以世代相传形成家风,可见,子子孙孙不断传承并革新,久而久之,良好家风蔚然成风。伴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家风建设却没有跟上步伐,现实中出现的急功近利、享乐主义、家庭暴力、漠视老人等问题,需要长辈对个体进行引导和纠正,使家风建设在正确的轨道上越行越远。由此可见,家风的传承还需要长辈时时掌舵,修正方向。因为家风不仅“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正,则家族兴盛、造福社会;家风不正,则家道衰落、危害社会。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良好的家风,以家风带动民风、社风,以优良的民风、社风促进社会健康发展。领导干部尤其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因为领导干部比一般的社会成员掌握更多的权力,同时也肩负更多的责任,如果弃责任于不顾,利用职务和权力之便徇私枉法、腐败堕落,甚至其家人在权力的庇佑下横征敛财、肆意妄为,将给社会和人民带来极坏的影响。所以,领导干部更要带头抓好家风建设,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同时,以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拼搏奋斗的优良传统教育自己的家人,切实做到家风蔚然、廉洁齐家,为全社会的家风建设做出表率。

爱家是一种责任,是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基础;良好的家教和家风建设不仅承担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发挥着引导孩子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和使命。“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从而让家庭文明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关键一环,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力量。(周文彰 郑子君)

(周文彰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子君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研究生)

编辑:张佳琪

01 02 03

关键词:家庭 家风 家教 尚长荣 吴为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