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一件党派提案牵动14个职能部门

2019年06月24日 17:14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件党派提案牵动14个职能部门
——大连各方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有位、创业有门”


民进大连市委会年初提交的一件《关于积极促进我市各类高校毕业生在连就业创业》提案,得到市人社局、教育局、发改委等14个部门的联合办理。截至6月18日,已有13个部门就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复函市政协,争相亮出各自“实招”。

“众星捧月”的背后,是该提案的提出与党政部门急于办成、办好的事情高度契合。

大连,曾经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雄厚的产业基础等优势,连续多年成为“人才洼地”。而今,经济发展缓慢、就业岗位薪资水平低、所学专业与需求岗位之间脱节、营商环境有待改善、创新创业基础较差等,致使大连各高校毕业生本地就业比率呈逐年快速下降趋势。

靠什么把高校毕业生“留下来”?民进大连市委会围绕区域经济、就业环境、自主创业、建立“一站式”服务体系等提出6条建议。

良言犹如“及时雨”。14个政府部门“认领”提案后,迅速进入办理流程,且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大连市教育局开展高校毕业生思想动态、就业意向、就业状况等专题调查,为其就业创业提供具体指导与服务;引导高校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科学调整专业设置;大力宣传城市历史发展脉络及在连就业创业政策,提高高校毕业生对大连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大连市财政局将高校毕业生在大连初次创业人员纳入创业补贴范围,同时推出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岗位计划,每年开发设立1000个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鼓励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从事基层服务工作。服务期限为两年,参照当地社区工作者待遇标准享受基本补贴、采暖费补贴、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

大连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建设“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窗口,梳理国家、省、市,各区(市)县和先导区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人才创业、创业投资等方面的政策,增强高校学生创业的目标性和实效性。

为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有位、创业有门”,今年,大连市修订出台了《关于落实“5+22”人才政策的几个具体问题》及配套实施细则和《大连市城市发展紧缺人才开发目录》,提出今后将每年发布并实施“立业大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计划”,具体包括搭建招聘会等就业平台、开发支医支教支农等基层就业机会、通过开展公益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实施补贴等政策鼓励用人单位吸纳毕业生、采取创业服务举措支持有意愿的毕业生创业、对困难毕业生进行兜底式援助就业六个方面内容,旨在“筑巢引凤”,最大程度地吸引、留住高校毕业生在连就业创业。(记者 吕东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业 毕业生 高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