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政务司长:努力栽培创新科技“接班人”

2019年06月24日 17: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23日发表网志,他在网志中表示,创新及科技浪潮席卷全球,并带来机遇和挑战。发展创科以带动多元经济发展是社会的共识,而培育与创新科技相关的多元人才则是稳胜的关键。特区政府会持续与不同持份者协作,包括学界、专业团体、非政府机构,以及科技企业等,努力栽培下一代成为创科“接班人”。

STEM学位较10年前大增5成

张建宗指,过去2年,特区政府做了不少实事。以创科发展为例,为维持香港的竞争力和把握新机遇,其中的关键是推动创科发展,在创科路上要急起直追,努力培育优秀人才,为信息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注入“新血”。

网志指出,在培育科研人才方面,在2018至2019学年,分别有30091及5033名学生修读由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与“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数学(Mathematics)”(STEM)教育相关的全日制学士学位及研究院课程。较10年前,STEM相关全日制学士学位及研究院课程的学生人数分别大幅增加了59.3%及46.8%。

鼓励当地生修读研究院课程

为培育当地研究专才,特区政府鼓励更多当地毕业生修读研究院研究课程,并已向研究基金注资30亿元(港币,下同),由2018至2019学年起为修读教资会资助研究院研究课程的当地学生,提供免入息审查的学费豁免。在过去一年,计划下的资助金额约7200万元,超过1800名学生受惠。

加强“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STEM)教育是特区政府推动创科发展的八大方向之一。特区政府希望学生能通过参与STEM学习活动,综合运用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发挥创意解决日常生活的问题,好好装备自己,以应对经济、科学和科技的急速发展,以及社会的种种挑战。

助中学建“创新实验室”

特区政府提出在未来3个学年(2019至2020年至2021至2022年)拨款5亿元,向全港所有资助中学提供最高100万元资助,推行“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以提升校内信息科技设备和设施,以及举办相关的课外活动,让同学打下扎实的信息科技基础,借以壮大创科人才的供应。“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受惠学校包括全港大约500间资助中学。

特区政府正就项目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拨款通过后,学校会积极准备参与计划,申请资助购置信息科技设备,例如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套件、语音识别套件、无人机编程设备、编程机器人套件、虚拟现实装置等,以及安排同学参与相关的课外活动,例如编程班、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编程项目、无人机编程活动及制作虚拟现实场景等。

编辑:曾珂

关键词:努力栽培创新科技“接班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