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青岛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建言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要像树根一样深扎下去”

2019年06月25日 10:17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高绪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基层治理是整个治理体系的基础,增强基层治理能力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当前,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基层治理的生态发生了深刻改变,为基层民主管理带来新的挑战。

人民政协网青岛6月25日电(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高绪华)近日,青岛市政协围绕“创新基层管理机制,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主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为进一步加强青岛基层治理工作、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建言献策。

城市基层治理是一个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动态过程,青岛市南区政协建议,强化社区党委在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抓班子、稳阵地、抓落实、促服务,通过党建引领促进共建,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

“百姓喜欢的‘邻里节’和‘邻里协会’等影响力大的社区文化品牌尚未完全建立起来。”市政协常委林婉玲认为,做好顶层设计很重要,建议以推进社区文化建设为载体,加强社区品牌建设,让社区文化得到居民的普遍认可和广泛参与,以此推进基层治理工作。

针对农村社区开放性和流动性增强的现象,民建青岛市委会建议,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明确集体经济组织的市场主体地位和产权关系,尊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独立进行经济活动的自主权,实现“政经分离”,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指出,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大力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积极探索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基层组织重构和治理机制,坚持基层治理为人民的导向,寓治理于服务之中,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像树根一样深扎下去,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充分发挥政协在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中的优势作用,为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治理 基层 社区 青岛 协商 林婉玲 杨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