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济南钢城区采纳政协建议化解疑难信访案件

从“背对背”到“面对面”

2019年06月25日 10:44 | 作者:蔺相虹 曹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6月25日电(记者 蔺相虹 曹继峰)“今天我们就西冶社区居民王玉方反映的拆迁安置和占地补偿问题召开现场解读、解剖,希望信访人和责任单位负责人双方‘当面锣、对面鼓’地把话摆在桌子上说。”近日,在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汶源街道,一场“特殊”的信访听证调解会正在召开,参加人员除了本次信访案件的信访人和责任单位,还有本次信访案件涉及的有关职能部门。这场听证会的召开,是区政协一份建议催生的结果。

今年3月,围绕破解疑难信访难题,区政协经过半个月的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提出《关于开展“走进群众心里,化解群众矛盾”信访听证调解会的建议》。该建议很快得到区委书记的批示。

建议提得准,更要做得实。为促进信访工作从“解”到“化”,增强处理信访矛盾的科学性和合法性,钢城区政协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每次调解会之前,由一位区政协副主席牵头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碰头会”,及时收集材料,并咨询专业律师进行归纳梳理,确保解决问题合法合情合理。

听证会上,信访人和责任单位分别围绕争议焦点陈述了信访事项、要求,以及相关政策依据,并进行质证和辩论,各位听证员通过独立行使询问、评议等方式,查明事实,分清责任,最后听证员合议形成合议意见。

从“背对背”到“面对面”,这种多方参与的听证调解会为解决信访案件提供了重要平台,潜移默化地宣传了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发挥了“大合唱”的作用,产生了1+1>2的效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信访 背对背 面对面 听证 政协 济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