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身体不舒服是“湿气”在作怪?

2019年06月25日 10:52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最近的你,有没有感觉身体沉重,总是打不起精神,甚至还有皮肤起疹子、雀斑加重、长痘痘、食欲不振、腹胀腹泻、体重持续增长等症状?是生病了吗?不,中医专家表示,是体内湿气太重了。湿气是什么?为什么这么毒?夏季所有的“不痛快”都归咎于它吗?

采访专家:

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中医师 徐艺 南京市第一医院中医针灸科主任中医师 王晶

以为颈椎病犯了,竟是体内湿气重

家住雨花台区的孙先生今年40岁,前几天傍晚吃过晚饭后,突然感到头不可以后仰,颈椎处钻心的疼痛,两手臂也感到酸疼。由于天气闷热,晚上开空调睡觉,没一会孙先生就感觉一阵阵胃疼,还出现了呕吐症状。后来他把空调关了,顿时感到舒服了一点。

以为颈椎病犯了,第二天孙先生就急忙到了南京市第一医院中医针灸科寻求治疗。针灸科主任中医师王晶检查后认为孙先生不是颈椎病发作,再仔细询问,孙先生才说平时自己非常怕冷,一受凉准感冒。王晶主任中医师告诉他,这是因为体内湿气过重。体内湿气过重,会让人觉得困倦、身体四肢沉重,出现肠胃炎现象。

王晶主任中医师表示,湿气重严重危害身体健康,是万病之源。湿邪侵及人体,留滞于脏腑经络,易阻遏气机,使气机升降失常,经络阻滞不畅。常可出现胸闷痞满,肢体困重。

中医“六气”中,“湿”最为难缠

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中医师徐艺介绍,中医认为,风、寒、暑、湿、燥、火是自然界的六种气候变化,称之为“六气”。

当人体的正气不足,抵抗力下降时,“六气”乘虚而入,导致人体发生疾病,这种情况下的六气便称为“六淫邪气”。其中,“湿”最为难缠,因为它从来不“孤军奋战”,总会和其他邪气“狼狈为奸”,比如遇到寒邪的时候就会变成寒湿,遇到热邪时变成湿热,还有大家最熟悉的风湿,就是湿邪遇上风邪。这些疾病的特点就是特别“黏人”,一旦被缠上很难甩开,在患者身上“作恶多端”。

湿邪又分为内湿和外湿。徐艺主任中医师表示,外湿多因天气潮湿、淋雨涉水所致,夏天湿气很重,易因湿邪致病;内湿多因先天禀赋不足,嗜食肥甘厚腻,过食生冷,造成脾失健运,湿自内生,而湿气的根源在脾,对于脾生湿,脾困湿的病症,一般健脾与利湿同治。

王晶主任中医师表示,脾主运化,其性喜燥恶湿。因此,外感湿邪留滞体内时,常先困脾气,使脾阳不振,运化失职,水湿停聚,出现倦怠乏力,不思饮食,腹泻便溏等症状。

五招自测体内湿气重不重

如何判断自己体内湿气重不重呢?王晶主任中医师教大家五个自我测试的方法。

一看体型。

中医认为,胖人多痰湿。因此,体型偏胖、动作迟缓的人多有内湿。

二看舌头。

体湿的人观察舌头时会发现,舌苔白腻或厚腻。看舌苔以清晨刚起床时最为准确。

三看大便。

正常的大便是金黄色、圆柱体、很通畅的,便后用一两张手纸就能擦干净。一旦发现大便稀薄、黏腻、不成形,就可能是有内湿。建议大便后观察一下马桶,是否有一些会黏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因便秘导致的大便不成形,也应该考虑是否有湿气过大的原因。

四看起床状态。

有些人早上起床后,会觉得很困、头沉,像有什么东西裹着,让人打不起精神,而且痰多,说明体内湿气较重。

五看工作精神状态。

经常有胸闷的感觉,想长呼一口气才舒服。感觉四肢或身体沉重甚至有浑身酸疼的感觉。身体特别疲乏,懒得活动,活动时关节发紧,好像不灵活,易困倦,有时记忆力减退,说明体内湿气较重。

编辑:刘畅

关键词:湿气 中医 健康 夏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