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学与思 破与变 立与行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靠这些!

2019年06月25日 15:02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面对这些问题,6月17-19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协商建言。那么,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让我们从以下三个案例中寻找共识之策。

学与思:华为为何“燃爆”国人

犹记5月17日,海思总裁何庭波发表了给员工的一封信中就提到,多年前,还是云淡风轻的季节,公司做出了极限生存的假设,预计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仍将持续为客户服务。为了这个以为永远不会发生的假设,数千海思儿女,走上了科技史上最为悲壮的长征,为公司的生存打造“备胎”。今天,是历史的选择,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

对于美国宣布对华为禁令推迟90天实施的决定,任正非更表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们不需要这90天!”从芯片到操作系统,华为自主研发的产品远比我们想象要多了。

对于华为处变不惊、荡气回肠的回应,成了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常委们议论的高频词。如何学习“华为”的企业经营发展治理经验,培育更多像“华为”一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制造业企业,“华为”当前还面临哪些问题,成为多位发言者建言的主题。

在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看来,华为之所以腰杆硬,就在于领先的5G技术。任正非的硬气,还在于华为的研发投入。正如任正非所说,“创新是华为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的发展与强大,不仅要有像华为这样智能制造领域的“航空母舰”,还需要围绕产业链建成一批“护卫舰”、一批具有独特竞争力的智能制造的“小巨人”和“隐形冠军”。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明生表示,华为的成功秘诀是它处理好了资金、人才和市场三者之间的关系,面向全球融资拿到成本更低的发展资金,网罗了全球最优秀、最顶尖的科学家做研发的同时,用优质的产品质量和先进的技术占领市场。“正是处理好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才让华为底气过硬,信心十足。最为关键的是华为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一点尤其值得制造业企业学习借鉴。”杨明生这样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高洪则表示,华为的强大,不在于收入有多少,也不在于是不是世界500强,而在于它能不能凝聚起全球最顶尖的人才,用心地做一件事。

聚焦主航道,保持战略投入,坚持利益分享,为奋斗者创造机会,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可华为最近也遇到了棘手的问题。”说到这儿,高洪声音抬高了八度:“我刚刚从日本回来,我看到华为在日本的最新情况是这样。”

高洪告诉记者,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自进入日本市场以来,已建成营销与采购两大渠道,形成个人用户、企业用户和运营商用户三大业务板块,产品覆盖通信网络、IT、智能终端和云服务等众多领域。多年深耕细作,华为在日本已站稳脚跟,销售业绩逐年上升。

据2018年的最新数据显示,华为在日年销售额达14亿美元,采购额高达66亿美元,其总和占中日经贸总额的4%。数据表明,日本已成华为拓展海外市场和全球产业供应链的重要基地,对华为推进地区及全球商业布局愈发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日本市场对5G业务和技术有迫切的现实需要,而且华为很多采购伙伴从美国转移到日本后,日本市场的供应链变得更加完善。综合比较后,日本相对优势明显,将是良好的‘试验田’。”高洪表示,但自今年5月16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日本追随美国实施禁采指令后,在供销合作停摆与零部件商断供风险叠加影响下,华为不仅以日本为支点进行全球布局的计划受挫,恐影响到华为在日本的发展。

如何破题?高洪表示,华为作为世界级高科技企业,掌握着信息通信领域最先进的核心技术,对未来信息技术变革及通信技术标准制定等具有引领示范作用。我们应积极与日斡旋,推动日本为包括华为在内的外企提供自由、公正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维护其正当利益,同时我们应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与“负面清单”,用良好营商环境吸引日本等发达国家高端制造业来华投资、合作,真正实现中日之间的互利共赢。

“总而言之,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不断发展自身、壮大自身,让他们看到,在外力干扰、强敌封锁的情况下,我们反而能走得更快、更远、更强!”高洪最后说。

破与变:印刷业的苦恼与出路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相比其他古代文明或消失、或停滞、或断层,独中华文明脉脉相传,成人类文明的奇观。毫无疑问,造纸术、印刷术的发明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可以说,在古代,我国造纸印刷业坐拥“四大发明”中的两席,是不折不扣的“先进制造业”。

进入现当代,科学家王选领衔研发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横空出世,使中国印刷业从“铅与火”一跃入“光与电”,以其技术成果,向全社会昭示了当代中国印刷业,同样是不容置疑的先进制造业!

而日前,位于东莞的一家知名港资印刷厂向全体员工发出了停工待产的通知。公司声称因近期订单量逐步减少,公司的经营环境每况愈下,导致公司也不能正常开展所有工作,为保存公司未来发展之延续性和可能性,故宣布全厂停工待产。

据了解,这家企业是一家成立于1994年的老牌港资印刷厂,工厂拥有占地面积逾1.2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产品主要是出口。虽然这家企业有过颇为辉煌的过去,但是近些年来受到生产成本激增等方面影响,工厂经营状况已到了无法维持的地步,以至于无限期停工待产。

事实上,目前珠三角外向型印刷企业普遍面临着与该企业一样的困境。接下来将如何面对呢?是否需要将生产设备和核心骨干人员转移到东南亚?

“众所周知,印刷行业多是重资产,一旦员工散去,摆在车间的昂贵设备就成了一堆废铁,面对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萎缩的订单,这家企业选择了无限期停工待产着实是无奈之举。”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黄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多年从事新闻出版行业的黄玲给出这样一组数据,以广东为例,广东省现有各类印刷企业1.61万家,从业人员65万人。全省印刷工业总产值2345亿元,其中年印刷总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有829家。全省印刷工业对外加工贸易额约392亿元,约占全国总额的46%。当中广东省的外商投资印刷企业有941家,约占全国总数的47%,外资印刷企业投资总额约115亿美元。“由于广东印刷业对外贸易的交易额以及外商投资额占比较大,极具代表性。”

编辑:张佳琪

01 02

关键词:企业 制造业 标准 潘碧灵 杨明生 政协 常务委员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