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创新发展人工智能产业

合肥市政协就人工智能产业建言资政

2019年06月25日 15:35 | 作者:何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合肥6月25日电(记者 何融)人工智能的发展,正日益突破我们的想象力极限。人形机器人会跑会跳,自动驾驶日新月异……除了这些看起来比较科幻的应用外,自动翻译、语音输入、刷脸支付等其实已经来到我们身边,每天都在更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创新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不仅仅是因为这一产业已经来到“风口”,更是因为它是下一轮信息科技发展的“胜负手”,将成为决定下一轮科技竞争胜负的关键。

合肥市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与上海、北京共同获批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内最早关注、率先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先行城市,具有独特优势。人工智能科研能力排名全国前列,有着芯片、云计算、大数据、通信等基础的有力支撑,在量子信息、智能语音、类脑智能等领域拥有较强核心技术。同时作为全国先进的制造业基地,人工智能应用前景广阔,人工智能从业人数和投融资金额均位居国内城市前列。对于合肥来说,发展好人工智能产业,是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的必然选择。

6月21日,合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八次常委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加快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高质量的建议得到参会的市政府领导首肯,表示将认真研究采纳落实,并将落实结果及时向市政协进行反馈。

为推动合肥市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根据中共合肥市委批转的《2019年度重点民主协商活动计划安排》,今年4月至6月上旬,合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成立专题调研组,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开展深入调研。

“我们合肥在制造业和人工智能领域都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但是二者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还有不足。”市政协委员于振中在调研中表示。作为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基地的总经理,他在这方面感触尤其深刻。合肥是中国先进制造业竞争力TOP10城市,同时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类脑智能等关键技术上拥有国际领先成果,但是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水平整体不高,制约了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同时人工智能在制造业关键领域融合发展也缺乏代表性示范应用。

市政协委员王向阳则注意到,在合肥,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缺少顶层设计,结合程度也不强,同时还面临着既懂人工智能,又了解卫生健康的复合型人才短缺的情况。而市政协委员游浩方则将目光投向了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上。他通过调研发现,合肥市存在着人工智能产业方向单一、关键基础设施能力欠缺、规模化应用水平不高、大数据的支撑作用尚未凸显、尖端人才缺乏等不足。

发现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通过多次协商讨论,多轮思想碰撞,调研组在本次常委会上端出了干货满满的“大餐”,从不同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针对顶层设计,调研组提出要完善政策体系,通过政策引领突破数据壁垒,培育开源生态体系,利用大量、优质的细分应用场景数据实现算法迭代。同时要拓展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选择合肥市具有产业优势或者资源优势的细分领域,加快人工智能的商业化进程,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及社会民生的深度融合发展。对于产业体系建设,则建议加强区域合作,依托合肥独特优势,在G60科创走廊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讲好合肥故事,打造“耳聪目明,心灵手巧,知行合一”的特色人工智能产业结构。此外,调研组还在建设高水平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人工智能是当前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的焦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合肥市人工智能产业不断集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市政协主席韩冰表示,要继续强化政策支持,着力培育领军企业,不断聚集高端人才,大力完善产业生态,推动合肥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市政协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优势,聚焦党政中心工作,持续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献计出力。

合肥市副市长王文松也表示,合肥市政协相关建议站位高远、立足实际、研究深入,富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吸纳。“下一步,市政府将通过健全推进机制、强化政策支持、深化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构建有机协同产业生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措施,更加有力推进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产业 创新 发展 合肥市 人工智能 韩冰 王文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