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重在做强优势

2019年06月25日 16:09 | 作者:毛梓铭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6月23日,2019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于广州正式闭幕。据了解,本届创交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社团共组织1200多个成果项目参展,集中展示了一批智能驾驶、物联网、智慧城市、移动医疗、5G、生物能、电子信息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等热点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产品。为期3天的展会上,国内外高端人才同台切磋,99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创交会正一步步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交流、转化与合作平台。

当今世界,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国家综合实力竞争,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都在与日俱增。从“广州科创12条”的出台到2019创交会的举办,近年来,广州在加强和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可谓不遗余力。究其原因,一方面来自发展理念的转变。这意味着,由科技创新领航的新动能新业态,将成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另一方面源于发展形势的要求。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充分发挥广州作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的功能,必须向创新要动力、要活力,为老城市新活力的实现打下深深的创新印记。

科技创新要成为引领广州发展的第一动力,仅凭实验室内的探索,远远不够。只有让企业和市场,让国内外创新要素统统参与进来,才能形成从实验室、生产线,再到消费者的创新闭环,把创意、想法变成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服务。从这个角度而言,广州创交会之所以引人注目,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强大能力。这说明,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广州仍要以更高标准、更有力措施,为科技成果转化按下快进键。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要凸显区位优势。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中,广州的区位优势尤为突出。向外,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交流;向内,则与中、西部广阔腹地连成一片。既有利于深化科研合作,更背靠庞大的市场体量。其独特的区位格局,使广州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一片热土。此次创交会上,香港创业者组团“取经”,英国、德国、法国、以色列等20多个国家的250个项目踊跃参展,无不印证着广州构建国际科技交流平台的不懈努力与不俗成绩。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要深化产业优势。产业体系越是成熟完备,越能以更小成本、更快速度推进成果转化。在这方面,广州产业基础雄厚、集聚优势明显。在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成果转化,就像车之双轮,鸟之两翼。目前,在广州市政府等主办单位主导下,创交会办公室已陆续成立16个“常态化”成果转化基地,形成了1个展会、1个网络交易平台、N个转化基地的“1+1+N”成果转化模式。这些竞相涌现的产学研平台,达成了产业与科研的优势互补,也为高质量发展架立起“四梁八柱”。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要集聚人才优势。创新驱动,实际上就是人才驱动。广州地区集中了全省2/3的普通高校、70%的科技人员、97%的国家重点学科、77%的自然科学与技术开发机构。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是广州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大优势。日前,广东省印发出台《关于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的管理监督办法》,强调对全时全职承担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的团队负责人以及引进的高端人才,可实行年薪制管理。此外,广州市还将力争3年内新增3万套人才公寓和公共租赁住房,优先供给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中的人才使用。聚英才、集众智,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成就了广州科创的持续后劲。

总之,科技成果转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为此,广州要超前谋划、超前部署,紧紧聚焦科技成果转化这个迫切命题,把优势变强势,化潜力为动力,努力推动“广州创造”“广州智造”在全球舞台上赢得更多赞誉。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科技成果转化 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