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张铁路多座历史建筑获文物认定

2019年06月26日 07: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京张铁路多座历史建筑获文物认定

民间学者就康庄等地历史建筑提交文物认定申请获文旅部门批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康庄车站老站房,1908年建成后沿用至今

点击进入下一页

建成于1909年的“龙潭沟44号桥”,桥上仍在走行列车

点击进入下一页

相邻的康庄蒸汽机车水塔与机车库,系此次文物认定中的最大亮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康庄车站附近的水泥地堡,建造于上世纪40年代

点击进入下一页

干涸的西拨子车站水井,证明车站曾有地下水

近日,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将“康庄车站建筑群、西拨子车站建筑群、龙潭沟44号桥”三处京张铁路历史建筑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此次文物认定,始于民间学者递交的《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申请表》。

担心建筑被拆 民间学者申请文物认定

1909年建成的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其中延庆段历史遗存丰富,著名的之字形铁路和青龙桥车站坐落于此。而同在延庆区的康庄车站建筑群、西拨子车站建筑群、龙潭沟44号桥,大多数历史超过百年,却多次与文物认定失之交臂。90后铁路文化学者王嵬担心,没有官方认定的文物身份,这些珍贵的历史建筑随时可能被拆毁,损失将无法挽回。

文化部于2009年颁布施行的《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为民众参与文物保护开辟了“通道”。《办法》规定: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应当完善制度,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文物普查工作中发挥作用。

2018年10月29日,王嵬发电子邮件,向延庆区文化委员会审批科递交了四份《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申请表》,分别涉及京张铁路康庄车站建筑群、康庄车站东货场老钢轨、西拨子车站建筑群以及龙潭沟44号桥。

王嵬认为,京张铁路是重要的线状工业文化遗产,而历史建筑恰恰是其文化载体。但文物认定工作开始并不顺利。

2018年年底至2019年年初,王嵬、北青报记者多次致电延庆区文委审批科,了解到文物认定并无实质进展。直到2019年3月底,王嵬的文物认定申请转至新成立的延庆区文旅局,文物认定终于步入“快车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京张铁路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