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触摸“扶贫日志”里的心灵片段

2019年06月26日 09:09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赖星、杨静、齐健)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一些人把生命永远地献给了脚下的土地。通过他们的扶贫日记、短信、微信朋友圈里的文字,能够触摸到他们鲜活而温润的心灵。

为民情怀:“盼望村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

2018年11月19日,云南大关县打瓦村扶贫干部王秋婷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年仅26岁。

初到打瓦村,王秋婷目之所及都是贫穷。她在日记中写道:“我的内心受到了震撼,原来还有那么多群众的交通条件停留在原始的人背马驮阶段,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尽最大的努力为群众解决修路问题。”

“在驻村扶贫开始的两个月里,我走遍了22个村民小组,每天平均走2万多步。每天徒步的行走使我的双腿红肿疼痛,走烂了我从县城带来的两双运动鞋。”

江西会昌县小密乡扶贫干部钟永春,牺牲时和王秋婷年龄相仿,25岁。2018年5月30日,大雨滂沱,他骑摩托车从贫困户家中返回乡政府途中遭遇交通事故不幸身亡。

他在日记里写下心愿:“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希望为老百姓多做好事,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

28岁的程扶摇是江西修水县杭口镇杨坊村村主任助理,他“串东家门,走西家屋”,跑遍全镇384户贫困户,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活字典”。

朋友们看他晒得越来越黑,都管他叫“黑摇”。他写道:“大家喊我‘黑摇’,和老乡一个肤色,蛮好的。”

2017年6月24日,山洪暴发,程扶摇察看汛情途中被突如其来的洪水淹没。

45岁的湖南安化南金乡乡长刘金山,在乡镇工作17年。2017年9月9日晚他加班处理易地搬迁工作,返回路上意外跌落坡坎。他的手机屏保是白纸黑字的图,上面是他一笔一画手写的南金乡介绍。

他给妻子写道:“南金乡人民淳朴,我要在这里干一番事业,改变贫困面貌,老了就来这里养老……”

坚守阵地:“人生,就是磨难在枝头,被晾晒成了坚强”

2017年9月29日,42岁的贵州丹寨县雅灰村党支部书记王正梅因癌症倒在脱贫攻坚的路上。

这位女支书在微信朋友圈记录自己的心声:

“今天有人说一个女人能干成啥?我偏要干给他们看。”

“别人的周末是周末,我的周末是田边地角。”

“人生,就是磨难在枝头,被晾晒成了坚强。既然认准了一条道路,何必在乎前路。”

同为女性,王秋婷也感受到坚守不易,攻坚之难。

“层峦叠嶂的山中雾气缭绕,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路面泥泞湿滑,在这条宽度不足一米的道路上,我小心谨慎、连走带爬地走着……尽管小心谨慎,但是走到一个崎岖的下坡路段时我还是狠狠地跌了一跤。”她在日记中写道。

38岁的王文贵是云南省昭通市玉碗镇人大主席。2018年6月29日,他在走访贫困户的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因公殉职。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王文贵坚守脱贫攻坚一线,只能把对家里的思念和愧疚埋在纸间。

“宝贝对不起,你病几天了,爸爸都没时间回家陪陪你,不是我狠心,其实很想你,希望明天起床听到你不发烧的消息。”

“现在是凌晨2点多,镇政府灯火通明,大家都在忙,包括照片里那位准妈妈。平时我都很照顾她,今天实在没办法了。看到她就想到了你,想起你怀着老二、带着老大还要加班的场景。”

“对不起老婆,在你最需要我的时候,没能在你身旁,你责怪我,还好受点,但你却没有。”

小女儿出生后的当晚,王文贵向单位请假在医院陪伴了妻女两个小时后又匆匆返回……

忠于信仰:“我们是中国共产党党员”

53岁的丁永华是贵州省黔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阳基村的第一书记。2017年9月5日,丁永华在工作途中因突发心肌梗塞牺牲。生前多次被警告血压过高,他却说:“没有谁不惜命,唯有共产党人不怕死。”

在他的记事本第一页,永远写着自己包保户的名字。他在日记里写道:

“本身我们就是老百姓中的一员,不过我们是中国共产党党员。”

“我是一个兵,听党指挥,勇于战斗,冲锋在前。战场就是我们的阵地,坚守,打赢。”

“到村里已经8个月了,在这8个月的时间里,我看到的、听到的和亲身经历的感触都很深……第一书记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自豪感激励着我,要下定决心为群众的脱贫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冲锋在前。”

信仰是扶贫干部的力量来源。

王文贵在日记中写道:“自己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但更多的是‘感恩’。”

王文贵记录了一对贫困户的话语:“2017年最暖心话语:我83了,老伴81了,我们是从旧社会过来的,现在这个社会太好了哦,政府给我们的钱够我们生活了,对你们这些同志们满意得很满意得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