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让“科技之花”结出“璀璨硕果”——天津市政协专题协商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记

2019年06月26日 09:17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6月26日电“成果转化的源头在高校和研究所,尽头在应用单位转化为生产力,中间的桥梁包括政府、产业化公司和市场。我认为破解成果转化的难题应从这三方面入手找症结。”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周雪松首先发言。针对天津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与问题,委员们有思考有建议。几个月来,市政协科教委组织委员奔波在职能部门、科研院所的数十次学习培训、调研视察、协商座谈成果在这个下午精彩呈现。

6月20日,天津市政协首次采用远程协商视频会议系统,召开“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撑天津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在主会场,副主席李绍洪、秘书长高学忠及部分委员与市发改委、工信局、教委、科技局、财政局、国资委、知识产权局等有关负责人面对面协商;分会场,民盟、民建、民进、九三、致公的委员与课题组专家学者通过大屏幕实时传递意见建议;在北京,通过手机移动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农村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宝明提出《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技术转移机构专业化发展》的建议。屏幕内外,委员对这种绿色、高效、创新的协商座谈会形式充满了热情。

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市政协今年在协商议政方面推出的一项重要创新工作。“为开好这次会议,市政协科教委联合民盟、民建、民进、致公党、九三学社市委会和科协、科技、教育界别委员和专家学者,召开情况通报会,先后走访了17家单位,召开了11场座谈会,利用6天时间赴浙江、陕西调研。会前,还在市政协移动履职平台(手机App)发布了这次专题协商会的议题,发动全体委员参与讨论,梳理意见建议近50条,形成24篇调研材料。”市政协科教委主任李宝纯告诉记者,“关于科技成果转化,已经是一个老话题了,天津市政府就科技成果转化、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等出台过不少文件,政策体系、创新体系已建立,但市场还是活力不够,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不够高。政协要发挥优势在这个课题上更好‘把脉问诊’,提出有创新、有力度、有突破的意见建议。”

边调研,边解决问题是李绍洪一贯的工作思路。在组织委员去荣程钢铁集团调研中,周雪松委员的“新能源利用与智能电网”项目与张荣华委员企业发展非常契合,很快谈成合作,一年可以为企业节电上万度并极有推广价值。不管是科研人员还是企业界人士,都反映急需政策宣讲,市政协把问题反映到科技局后,一场声势浩大的宣讲会举行并在广播电台、网上全程直播。去浙江调研取经后,“最后一公里”好经验以政协信息专报形式递交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批示要求立即落实。

会上,市科技局副局长夏正淮指出了天津优势及目前全市存在的困难问题,发言委员或是研究人员,或是企业运用成果者,或是政策制定执行者,或是驻津央企、校企负责人,大家全程参与调研,全程参与协商座谈分析,从“产、学、研、政、用”五位一体化角度进行了深入剖析。

“科技成果转化是世界性问题,是系统大工程,需要政产学研等各个主体协同参与,需要健全转化生态支撑。”马虎兆委员认为,天津当务之急是要解决“缺少大树”“营养不足”“缺少共生”“阳光空气不足”等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系统构建问题。

民建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研究室主任董维忠接过“天津输出成果多,本地转化相对少”话题,分析企业科研需求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症结所在,“应建立完善政府与高校院所产学研深度协同机制,”他拿出民建天津市委会调研形成的政府与高校定期沟通机制及具体方案。

主会场、分会场、移动端,专家学者与部门负责人开诚布公,既沟通了情况,取得了共识,又聚焦了短板,探讨了对策,达到了预期效果。

“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智力来源,企业的主体作用是科技成果转化最有效的载体,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李绍洪结合委员们精彩发言和真知灼见,希望政府部门按照市委书记李鸿忠提出的,“充分尊重科技人员付出,保障他们的权利和利益,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插上智慧的翅膀。”

全国政协刚刚结束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常委会议,天津市政协此次专题协商会是贯彻落实会,也是工作推动会。参加会议的政府部门在回应委员呼声的同时,都认为受益匪浅,对工作启发很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科技成果 市政协 转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