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 海南大有可为——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逐条回复省政协第0314号提案

2019年06月26日 09:24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海口6月26日电(记者 陈启杰)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对南海海域生态环境修复、海洋生物资源养护、渔业转型升级,以及建设海南省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着重大的作用。  据悉,海南已经完成海洋牧场3个试点项目,1个建成项目,5个在建项目,2个批复项目建设,总投资2亿多元。

6月18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给省政协提案委回复,对今年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期间的提案第0314号进行逐条答复,称正在编制海南海洋牧场布局规划、建设规划、指导意见等政策性文件,成立海南省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工作。并针对提案的九条建议给予逐条答复。

提案人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在提案中从海洋牧场布局与建设规划提出要针对全省海洋牧场建设的实际,通过修编制定指导性较强的上位规划、指导性文件,确保海洋牧场在示范区功能定位、建设内容等方面的科学性与合理性,避免出现盲目性、同质化、低水平重复建设等现象。答复称2019年4月25日,该厅启动了《海南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争取以此规划为基础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海洋牧场博览会上进行招商引资。下一步,将完善以省农业农村厅牵头,联合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发改委等相关单位的海洋牧场建设联动机制,推动海洋牧场建设。

提案提出要优先发展休闲海钓型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相关类型海洋牧场。答复称将在农业农村部相关技术规范的基础上,完善海南海洋牧场建设规范,研究制定《休闲海钓船试点管理暂行办法》,将休闲海钓纳入海洋牧场建设规划中。

提案建议大力推广“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社+渔户”的发展模式,推进渔民转产转业,由海洋“捕捞者”转变为海洋“放牧者”,带动渔民转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答复称在以生态修复和养护为前提,结合海南优势旅游资源及美丽乡村、生态整治等项目,构建多层次立体开发模式,将休闲渔业和生态旅游等产业有机融入海洋牧场建设中。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明确企业海洋牧场建设的主体地位,政府给予必要的引导支持。推行“企业+合作社+渔民+科技”的合作模式,完善渔民、合作社和企业利润分配机制,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让渔民合理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让传统渔民搭上适度规模经营的“快车”。

“省农业农村厅对海洋牧场建设的认真答复,对我们提出的许多建议都吸收采纳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给了我们履职为民的无穷动力。”提案人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夏勇开委员对该提案能逐条答复均表示满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海洋 牧场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