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吃黄色食物能增加幸福感

2019年06月26日 10:59 | 作者:宁蔚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9-06-26zx701_P_1_19_2666_444_2948

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会刺激人的感官,产生不同的感觉,食物也不例外。最近发表在希腊《地铁》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人能够本能地将黄色与喜悦的感情联系在一起,在吃黄色食物时会释放出高水平的幸福激素,从而产生幸福的感觉。

心理学家认为,人与颜色的关系从很小的时候就有,其中黄色可以刺激大脑左侧即逻辑层面,因此左脑往往会将黄色理解为温暖而又快乐的东西。对此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在1000位各种不同年龄的受试者面前摆放了数十种食物,然后测定大脑的反应,结果70%的受试者很自然地将黄色食物与明快的心情联系在了一起。在对具体问题回答中,61%的人回答“煎蛋卷”是心灵最舒适的食物,而“奶酪通心粉”则获得了55%的票数,接下来回答最多的是“香蕉”“薄煎饼”“半熟鸡蛋”。

针对这一研究结果,神经心理学家戴维·刘易斯博士称,以往许多研究都表明颜色会对我们的感情产生各种不同的影响,他本人就曾对颜色与心情的关系进行过数百项调查,而此次“黄色”食品唤来如此多的强烈积极情绪,完全出乎了他的意料且让人感到震撼。他认为,在饮食领域中,黄色甚至可以成为强有力的抗抑郁药。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宁蔚夏)


编辑:刘畅

关键词:黄色 食物 幸福感 情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