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斩断运毒通道3条查获各类毒品8000余克

北京铁路警方三年核查涉毒人员万余名

2019年06月26日 11:19 | 作者:贾宁 王海蛟 周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贾宁 通讯员 王海蛟 周倩)6月26日国际禁毒日上午,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保卫部、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公安处、北京西站、北京西站派出所等单位联合在北京西站候车大厅开展了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1

记者在北京西站二楼候车大厅活动现场看到,一字排开的桌子上放置了各种宣传材料,桌子的两旁还摆放了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宣传展板,展板共分为毒品介绍、如何识别吸毒人员、毒品的危害、典型案例以及倡议书等等。作为禁毒志愿者,来自车站的客运、安检、保洁人员和巡逻民兵、车站派出所民警代表列队参加。上午10时许,北京铁路公安局副局长闫国庆宣布“6.26”国际禁毒宣传日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积极向广大旅客发放宣传资料,并进行讲解。同时,北京铁路警方还向广大旅客发放倡议书,呼吁广大旅客及社会各界群众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积极参与禁毒事业,共同构建平安北京、平安铁路。

据北京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吕春生介绍,禁毒工作关系着国家安危、民族兴衰和人民福祉,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按照北京市禁毒委和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开展首都陆空邮毒品查缉工作机制的要求,北京铁路警方立足辖区、严守阵地防范,不断强化信息共享和联合作战模式,不断加大站车查缉力度。

2

截至2019年6月20日,近三年来共斩断通过铁路运输毒品进京的运毒通道3条,破获运输毒品案件8起,收缴毒品8240余克。其中,冰毒4470余克、可卡因2891余克、海洛因440余克、吗啡300余克、氯胺酮129克。此外,北京铁路警方还在北京各大火车站核查涉毒重点人员3万余名,查获涉毒呈阳性反应人员208名。

2018年12月15日,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公安处乘警在G404次旅客列车上乘警查获一名涉嫌运输129.921克毒品K粉的嫌疑男子。当日13时10分许,G404次列车长沙南站开车后,5号车厢列车员向乘警通报突发情况,在5号车厢卫生间内有一名男子精神异常,鼻孔和手上、衣服上粘有白色粉末。接警后,乘警张剑随即赶赴现场开展工作,发现该人精神恍惚,行为异常。经查,该男子叫李某、31岁、湖南省人。凭借工作经验,张剑初步判断该男子应该吸食了毒品,于是进行了人身检查,发现其上衣左侧内口袋里有一个装有大量白色可疑粉末的塑料袋。李某交代,其上衣口袋内的白色粉末为K粉,是他从云南省以9000元的价格购买的,用于自己吸食。18时44分,G404次列车抵达北京西站,李某被带回乘警支队进一步审查。通过尿检,李某的尿检显示呈K粉阳性反应。其携带的毒品K粉,经称量显示为129.921克,后李某被北京铁路警方刑事拘留。

2019年3月3日19时许,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公安处刑警支队禁缉毒大队根据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通报的线索,掌握了一名北京市涉毒人员朱某(男、36岁)可能携带毒品进京的违法活动情况。3月3日,朱某从昆明南登上开往北京西站的D930次旅客列车。3月4日6时许,朱某乘坐D930次列车抵京后在北京西站北二出口地下通道被民警拦下。在其鞋底的夹层内,民警起获疑似毒品的白色晶体21小包。随后,民警对朱某携带的21小包白色晶体进行称重,共计67.56克。后经北京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初检,确认为苯丙胺类,俗称“冰毒”。据朱某交代,他还有一名同伙郭某(男、 52岁、北京市人)也准备到北京西站接站。获悉重要线索后,民警立即行动,于当日7时50分在北京市房山区某小区内将郭某抓获。

2019年5月5日14时许,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公安处刑警支队禁缉毒大队获悉重要线索,一名来自坦桑尼亚的外籍女子(38岁)从广州乘坐G80次列车前往北京西,有可能携带毒品。获此线索后,北京铁路警方立即前往北京西站进行查堵。5日17时许,G80次列车停靠在北京西站12站台,来自坦桑尼亚的外籍女子被民警拦下带离。后经女侦查员身体检查,发现其所穿的内裤内有两包塑料胶带包裹的圆柱体物品,经称重为195.31克。后经相关部门鉴定,该塑料胶带包裹的圆柱体物品为毒品可卡因。

为构建平安北京、平安铁路,吕副支队长讲,今后北京铁路警方将一如既往忠实履行禁毒职责,继续落实好首都陆空邮毒品查缉工作机制,依法开展各项禁毒工作。

活动当天,北京西站现场共发放各种宣传材料1000余份、禁毒警示宣传品2000余份,受教育人员2万余人。另据了解,除了北京西站外,北京铁路警方还在北京站、北京南站、重点旅客列车、铁路内部单位等同时开展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贾宁摄影报道 (通讯员 王海蛟 周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 铁路 毒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