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建厂8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9年06月26日 13:35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徐金玉)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的黑砖茶历史也翻开了新篇章。近日,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建厂8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两展一节”期间成功召开。作为黑砖茶、茯砖茶生产的历史见证者、参与者,它的建厂历程正是时代的缩影。

微信图片_20190626133611

在发布会现场,茶厂总经理刘新安介绍介绍, 安化黑茶历史悠久,源于汉唐,因其茶色泽黑褐故称“黑茶”,因是在同北方少数民族的茶马交易中发展起来的特殊茶类,故当时又称“番茶”。五代十国时期,有文字记载,“谭邵之间有渠江,中有茶,而多毒蛇猛兽,,其色如铁,而芳香异常,烹之无滓也”,所谓铁色茶即黑茶。明嘉靖年间(公元1524年)《明史.食货志》中有:“商茶低伪、悉征黑茶……官商对分,官茶易马,商茶给卖”,这是最早出现“黑茶”二字的文字记载。安化黑茶千年传承,在古丝绸之路上诞生了神秘之花茯砖茶,在茶马古道中孕育了世界茶王千两茶,在帝王宫廷诞生了天尖茶,在白沙溪则诞生了黑砖茶和花砖茶。

1939年,中国历史上的第一片黑砖茶诞生在白沙溪; 1953年湖南的第一片茯砖茶同样在这里出品,成就了湖南边销茶技术摇篮的美誉;1958年白沙溪创造了第一片花砖茶,保护、传承了安化千两茶、天尖茶传统制作技艺,完成安化黑茶产品的“三砖、三尖、一花卷”结构体系。

刘新安说,1939年,在抗战岁月最艰难的时期,商道阻塞、茶路不通。湖南省茶业管理处副处长彭先泽来到安化,“试压黑茶砖,集资办厂”,建立湖南省茶业管理处砖茶厂,即为现在湖南省白沙溪茶厂的前身。茶厂第一批黑茶砖样品送商家代表品评,被中国经济部商品检验局、国际茶师鉴定为“色、味俱佳、品质优良、样式美观,甚合俄销。”。1941年7月首批砖茶10万片出厂西运,经中国茶叶公司销往前苏联。从1939年至1944年底共压制黑茶砖355.84万片(7116.7万吨),其中有96万吨运往香港;约4000吨运至兰州经新疆星星峡或哈密转销前苏联,3000吨特供解决西北茶荒。

如今,80年过去了,安化黑茶已从边疆少数民族的“神秘之茶”成为都市人群的“健康之饮”。2008年,白沙溪千两茶和茯砖茶传统制作技艺更是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白沙溪是安化黑茶发展史上的一页光华的剪影,为中国黑茶创造了数个第一,成为传播安化黑茶文化的民族品牌。”刘新安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白沙 砖茶 黑茶 茶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