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把“现场”搬进会场 ——武汉市政协首次监督性常委会议紧盯问题落实督察

2019年06月26日 13:36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6月26日电 (记者毛丽萍 焦阳)视频画面中,微风从河面轻轻拂过,泛起层层波纹,湖岸绿树成行,绿道成环。“大家好,我身后就是马影河,它是武汉市汉南区的母亲河,也是汉南最大的天然河流。”站在马影河畔,武汉市政协委员、汉南区政协副主席龙仙桃通过视频连线,向参加武汉市政协十三届十六次常委会议的人员展示着马影河生态环境整治后的变化。

这一幕是6月19日武汉市政协十三届十六次常委会议上开展远程协商的生动场景。此次会议是武汉市政协首次组织召开监督性常委会议,围绕《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进生态化大武汉建设的建议案》办理开展议政协商。

2016年以来,武汉市先后经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湖北省环境保护督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分别领受整改任务54项、57项、27项。为了助推武汉市扎实做好环保督查整改“后半篇文章”,今年初,武汉市政协全会通过了《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进生态化大武汉建设的建议案》。该建议案紧盯中央和湖北省环保督查反馈的问题,结合武汉市整改方案提出建议。

“市生态环境局作为建议案的主办单位,会同市发改委、市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等相关市直单位和各区政府(管委会)认真对照建议案办理有关要求,坚持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抓手,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努力提升湖泊水环境质量,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着力破解建筑垃圾资源处理难题。”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阎忠宁汇报建议案办理情况。

“目前武汉市对污泥主要处置方式为水泥窑协同焚烧、堆肥、制作陶粒等,总体日均设计处理污泥能力为1600—2000吨,基本满足市政污泥处理需求,但污泥无害化处置还存在突出短板。”

“武汉7个已规划点位的建筑弃料处理厂之所以进展缓慢,一是‘邻避效应’致使落地困难,二是武汉建筑弃料再生产业偏弱,缺乏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三是公众对再生产品的安全性普遍存在顾虑,难以普及推广,建筑弃料再生材料厂因难以盈利而运营困难。”

……

会上,本是“常规动作”的大会发言,相比以往显得“辣味”十足。9名市政协常委与委员直抒胸臆,把自己从群众那里听到、从调研中看到的真实意见及情况反映出来,现场问“症”,直击“痛点”。

大会发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武汉市政协利用互联网视频远程协商的方式,把“现场”搬进了会场,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当前马影河水质为劣五类,去年汉南区启动马影河综合整治工程,目标是到2020年让马影河恢复到五类水质。建议加快排口处置,对280个排口逐一追根溯源,甄别情况,分类处置;持续加强管控,对入河排口全时段,全气候条件下持续监控……”龙仙桃针对马影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出三点建议。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阎忠宁回应表示,将进一步强化乡镇污水治理力度,加快马影河综合整治工作进度,确保马影河综合整治如期实现目标任务。

一棵棵新栽种的树苗迎风挺立,曾经裸露的矿山山体,如今逐渐披上绿装。透过镜头,与会人员对武汉市江夏区大花山山体修复取得的成效有了直观感受。

在大花山山体修复现场,市政协委员、江夏区工商联主席吴俊建议,出台《武汉市山体保护条例》,将山体保护上升到地方法规的高度,划定生态功能区山体名录、适度利用区名录;成立市级协调议事机构——山长办公室,统一指挥协调全市的山体保护工作,成立武汉市山体修复设计研究院,以专业的技术力量指导山体修复和保护工作。

听完吴俊的发言,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局长周耕回应说:“下一步我们准备在落实好山体保护责任、完善山体保护办法、开展山体的综合修复、提高资源的利用率等方面做好工作,确保在2020年按照湖北省环保督察的要求,全面完成好山体修复的任务 。”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武汉市 市政协 山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