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头条 头条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在哪? 国务院扶贫办释疑

2019年06月26日 14: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6月26日电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今日在谈及脱贫攻坚时表示,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最大的短板,也是最薄弱的区域,深度贫困地区致贫原因复杂、贫困程度很深,脱贫难度大,是最不托底的地方。

资料图为:陕北安塞打造民俗文化村助力脱贫攻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资料图为:陕北安塞打造民俗文化村助力脱贫攻坚。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今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等围绕“聚焦深度 攻坚克难”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现在脱贫攻坚可以说进入了关键的决胜阶段,随着脱贫攻坚深入,党中央关于深度贫困地区的决策部署越来越密集,针对性越来越强,分量越来越重,请问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欧青平回应,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目标,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战,经过近五年的努力,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最大的短板,也是最薄弱的区域,深度贫困地区致贫原因复杂、贫困程度很深,脱贫难度大,是最不托底的地方。

欧青平指出,深度贫困地区之所以难度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深度贫困地区集三区为一体。一个是革命老区,一个是民族地区,还有一个是边疆地区。全国334个深度贫困县中,革命老区县有55个,少数民族县有113个,在深度贫困县中还有一部分是边境县。这些地方,脱贫攻坚的难度很大。

第二,这些地方的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比较滞后。相对来说,深度贫困地区都是地理位置比较偏远,地广人稀,资源贫乏。深度贫困地区西南缺土,西北缺水,青藏高原缺积温。在藏区高原等地,很多项目工程每年的平均施工期不到半年,给脱贫攻坚带来很大的难度。

第三,深度贫困地区社会发育滞后,社会文明程度比较低。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少数民族直过区,这些地方社会发育程度比较低,相对来说,当地老百姓的文化素质、劳动技能比较低,更不要说有脱贫致富内生的动力了。很多地方的老百姓虽然处于比较贫困的状态,但是对生活的满意度还不低,因为长期处于封闭的社会形态下,与外界接触比较少。

第四,深度贫困地区往往是生态脆弱的地区。这些地方自然灾害频发,带来了生态保护和发展之间的矛盾。

最后,深度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比较滞后,自我发展能力较弱。

“我们叫人穷村也穷,县也穷,主要靠中央转移支付进行发展,本身自我发展能力比较差。对贫困户的带动能力也是非常有限,所以我们才讲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艰中之艰,难中之难,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是保证小康路上一个人不掉队、一个民族都不少的重要举措,也是兑现我们对全党、全社会庄严的承诺,这就是党中央为什么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专门安排部署的原因。”欧青平表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