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聚焦文明变革让环境更美丽

为了你家的垃圾,西湖区政协开了一个多局联动的互联网+会议

2019年06月26日 14:09 | 作者:李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6月26日电(记者 李宏)垃圾分类是城市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有效方式,也是提升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环节。为了更好实现垃圾分类“总动员” ,6月24日,杭州市西湖区政协举行了“请你来协商”让环境更美丽——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主题协商会议。

播视频、摆数据,亮妙招,为了把“协商”活动做实,会议协商前,西湖区政协分管副主席带队“探营”各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企业,10余次的座谈会收集到金点子和建议60多条,2篇深度调研报告在协商会上火热出炉,10个视频记录了探营的点点滴滴。

来自教育界别的朱玲娟委员认为垃圾分类应该从小抓起,就垃圾分类进校园议题,她在会上积极建议应结合学校实际,开设垃圾分类选修课程,使广大学生更早更多地了解和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增强垃圾分类的意识和养成。通过“小手拉大手”家校互动,带动全社会垃圾分类向纵深推进。”

张利萍委员更关注的是全区的垃圾年生产总量有多少,这些垃圾到哪里去了,全区垃圾处理能力能不能跟得上,能否做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等问题。为此,从垃圾处理的角度提出:要推进全区处理基础设施早规划、早布点,重点加快全区厨余垃圾和大件垃圾处理能力建设。

“垃圾分类的关键是要从源头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源头和终端是垃圾分类的两大重点和难点。“如果市民没有环保意识,该怎么丢还怎么丢,就算垃圾分类设备再先进也没用。而如果没有终端处理,垃圾分类就失去了意义。”朱玲娟委员补充说。

针对垃圾分类品种较多,普通群众缺少分类专业知识的情况,金点子代表邓晓豫提出有关部门从立法的角度,形成制度,加快推进在商品标签上贴上垃圾分类标识等建议。

4名政协委员、1名党代表、1名市民代表和1名金点子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逐一作答,现场互动活跃,气氛热烈,协商氛围浓厚。

整整一个上午, 来自西湖区政协委员、党代表及市民代表等各界人士,结合自身工作,分别从“垃圾分类进校园”、“发挥家庭和妇女力量”、“在产品商标包装上贴上垃圾分类标识”、“引进第三方管理力量”、“加强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和宣传”、“加强农村地区垃圾分类”、“加强全区厨余垃圾和大件垃圾处理能力”七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与分管副区长,区教育局、区妇联、区城管局、灵隐街道、古荡街道、北山街道等单位负责人实现了面对面交流。

为更好培养垃圾分类好习惯,会前,区政协就联合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区文明办发出《垃圾分类 党员先行——致全区广大党员的一封倡议书》,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争当生活垃圾分类的示范者、劝导者和宣讲者。

协商会尝试创新协商形式,通过在区级协商平台设立主会场,在古荡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设立分会场,线上线下联动协商,将“请你来协商”平台触角延伸到基层。在现场互动环节,相关职能部门回应委员提出的问题或建议时,运用视频等新媒体方式,直观明了,对话更加近距离。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不仅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垃圾分类需要政府的“有形之手”、市场的“无形之手”、社会的“治理之手”和个人的“自觉之手”有机结合、综合施策,才能破解垃圾分类投放存在的困局。下一步,西湖区政协要围绕垃圾分类工作,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及渠道优势,充分发动委员深入村社开展调研、协商、宣传,引导社会各界群众形成垃圾分类的共识,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不断画大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同心圆。”西湖区政协主席叶伟平表示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垃圾 分类 区政 西湖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