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现场考察论证

第二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现场考察实录——河南新密

2019年06月26日 16: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河南新密市徐霞客游线标志地:香炉山、天仙庙、新密古城


微信图片_20190626164358


2016年4月5日-7日,由人民政协报社副社长王相伟、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与申遗研究项目办公室主任贺春兰主编带队,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现场考察组一行来到河南省新密市。新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蒿铁群、市长张红伟、市政协主席桑萌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付建峰、市政府副市长蒋剑茹、市政协常务副主席高永森等参与交流。

针对新密市政府的申请,以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胡珍为组长、全国政协委员张廷皓、王东林、徐霞客研究会会长王宝才、河南省郑州市政协副主席王顺生参与的专家组以徐霞客严谨求真的科学精神在新密市领导的陪同下寻迹徐霞客。两天里,考察组体验徐霞客科考精神,触摸新密自然山水与人文底蕴,感受地方热情。考察组沿当年徐霞客到新密的游线,实地考察了香炉山、蛇谷、圣僧池、古亢树、霞客古道、魏长城遗址、天仙庙、三女冢、滴水棚、城隍庙、密县县衙等地,新密市政府对徐霞客游线文化遗产保护和对地方经济社会转型的认识和热情得到考察组一行高度肯定。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和寻找行动作为一项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徐霞客研究会、宁海县人民政府联合发起的横跨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文化和科学工程,旨在推动徐霞客游线文化遗产的梳理和保护,也为推动国家层面申遗奠定基础,同时亦促进沿线地方政府大联合,推动地方旅游新品的联合打造,以最终造福沿线百姓。

作为一项文化启蒙、文化动员和文化考古行动,在地方政协的积极助推下,随着首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与认证行动落地和第二批寻找与认证行动的展开,目前,行动的意义已经逐渐显见。在上上下下共推动中国梦实现的历史新阶段,为探索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转型,各地方正时不我待、百舸争流,利用一切契机积极探索。该行动亦被地方视作一项挖掘抢救地方文化,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珍贵契机而倍加重视。而通过标志地的梳理寻找,各地方政府亦在挖掘地方文化、扩展地方旅游资源方面做出了可贵的努力和探索。

河南新密的认证亦得到郑州市政协的大力支持,郑州市政协副秘书长汤燕、郑州市政协文史委主任李洪太等全程陪同考察组一行。

另有已经或正在申请标志地的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应邀参与此行。此次参与考察的特邀嘉宾有河南省荥阳市政协副主席王殿玉、荥阳市政协主任王港钤、河南省登封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常松木、福建省将乐县玉华洞管委会书记陈朝芳、福建省将乐县玉华洞管委会景区管理部经理郭晓云、浙江省江山市旅游局科长周元强、浙江省江山市政协学习文史委主任胡汉民、浙江省江山市博物馆副馆长、文博研究员钱华等。6日晚,项目办公室特别面向地方嘉宾做了相关调研,了解大家的心愿与呼声。项目办公室负责人贺春兰在回应地方愿望时表示,“如何让标志地的认证过程为地方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如何让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利用,让各方多赢共赢一直为办公室关注。地方上在文物保护和扩充地方旅游资源上做出的探索令人鼓舞,相信地方在过程中创造的经验能够进一步推进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


4月6日晚,项目办公室主任贺春兰主编组织,来自各地方的特邀嘉宾参与,大家分享了徐霞客标志地认证前后各地在文物保护等方面的探索和努力。


河南省新密市申报标志地可概括为“一山一庙一城”,即香炉山、天仙庙及新密古城。专家组对新密古城是否评为标志地仍有异议,留待后续研究讨论,香炉山及天仙庙根据《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方案》一致认为可以评为徐霞客游线候选标志地,今年5月19日第二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终审会现场将会公布最终结果。河南省新密市申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主要理由有三:


一、 徐霞客游记内容描述清晰明确。1623年2月19日,徐霞客到达新密。记录了新密古城的繁华市井。同时,徐霞客对途中见到的香炉山、圣僧池等都有明确记录,并给出了较高的评价。

二、 历史遗存丰富。新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0万年前的远古时期,这里有伏羲文化、黄帝文化、郑文化、县衙文化等,历史璀璨。徐霞客游记中记录的香炉山、圣僧池、霞客古道、石佛岭等均保存原状较为完整。同时,新密组织专家明确徐霞客提及的地点,并将徐霞客游历新密的路程在地图上予以大致呈现,大大推动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工作的开展。

三、 新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抓住契机实现地方经济社会转型,通过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发现、保护并利用。

专家组就继续做好徐霞客游线的保护利用工作亦提出建议:

(一)、 继续加强文物保护。首先,做好对徐霞客游历古道、周边文物及自然景观的保护工作,注重文物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规划的科学性和实践性,避免魏长城等文物的进一步破坏。加快开发密县县衙、天仙庙等景点周围环境的开发利用工作。

(二)、 继续弘扬徐霞客精神。加大宣传力度,让徐霞客求真务实、躬身考察、勇于探索未知的精神让百姓所熟知。建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深挖徐霞客精神,并将其与自身文化特色结合起来,挖掘新密市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更深度的价值,造福当地百姓。


4月7日上午召开“新密市申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反馈会”。


微信图片_20190626164353

4月7日反馈会后专家组讨论对新密市多个标志地评审意见。


编辑:郭娜

关键词:霞客 徐霞 标志 游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