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现场考察论证

第二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现场考察实录——浙江金华

2019年06月26日 16: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浙江金华市徐霞客游线标志地:金华山、金华古城


微信图片_20190626161016

金华双龙洞

徐霞客是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著有中国地理名著——《徐霞客游记》。游记共四次提及金华,51岁时,徐霞客开始了人生中时间和距离最长的考察——万里遐征。徐霞客为这段旅途撰写了《浙游日记》,其中,介绍金华的文字就有4000多字,占总内容近一半。目前,在前期地方自愿申请的基础上,金华市积极推动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工作,并以此为抓手,加大对婺州古城及金华山的保护利用和旅游开发力度。

2015年10月14日-15日,由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与申遗研究协调联络办公室组织,中国徐学研究会副会长陈庆江任组长,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中国文物保护协会会长吴家安、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杨农等专家顾问团一行来到浙江金华进行现场考察。金华市政协文史委、市文物局、金华山旅游区管委会、市社科联和地方相关研究专家陪同。考察组沿当年徐霞客到金华的游线,实地考察了小码头、古子城、智者寺、羊甲山、鹿田村、双龙洞、冰壶洞等,金华市政府对徐霞客游线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热情和智慧让考察组一行分外鼓舞。目前,作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申请地,金华参与认证有三大优势。


一、 徐霞客游记内容描述详实。51岁的徐霞客在游记中从三个方面记录了金华,人文方面,记录了金华繁华的市井,热情善良的民风,安定的社会环境。徐霞客虽然到访金华的主要目的是探访金华山溶洞,但也没有在金华城见闻上吝啬笔墨,对金华城市结构和繁华的市井都进行了介绍;文物方面,徐霞客对游览途中见到的寺庙、碑刻等都进行了记录,并给出了较高的评价;山水方面,探寻金华山溶洞是徐霞客到访金华的重要原因,徐霞客对每个到访溶洞的位置、特色都进行了记录。

二、 历史遗存保留丰富。首先,金华从明末起重要地名未发生重大改变,江北老城区结构也未出现重大调整,使得徐霞客在金华城内的足迹较为清晰。其次,徐霞客游记所记载的古建筑、溶洞等都得到了较为完整的保留,特别是徐霞客“恨无拓工,不能得一通为快”的陆游《重修智者寺广福禅寺碑》,完整的保存在太平天国侍王府,让考察组眼前一亮。最后,本地学者对徐霞客游记的研究及其透彻,由浙江师范大学、市文物局、市社科联及相关民间组织专家已经明确了大部分徐霞客提及的地点,并将徐霞客游历金华和金华山的脚步在地图上予以大致呈现,大大推动了徐霞客游线申遗和保护利用工作开展。

三、 游线保护利用深入。金华市将徐霞客游线申遗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做,不以申遗成功为唯一目标,而将此作为推动金华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大抓手,不断深挖徐霞客游线对金华的重要意义,通过徐霞客游线把金华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进行串联。2012年,双龙风景区对霞客古道一段进行了修复,目前,徐霞客游览过的金华名寺——智者寺也在复建当中。


考察组就继续做好徐霞客游线的保护利用工作亦提出建议:

(一)、 做到保护与利用并重。首先,做好对徐霞客游历古道、周边文物及自然景观的保护工作,注重文物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规划的科学性和实践性,避免金华山自然人文景观的进一步破坏。其次,在金华市区和金华山增加“徐霞客元素”,如标志牌、说明牌、绘制生动的游线图等,加快讲堂洞、斗鸡岩、棋盘石等景点的开发利用,将徐霞客游线打造成完整的景观线。

(二)、 弘扬徐霞客精神。《浙游日记》中体现的徐霞客精神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徐霞客在金华山游历中秉承的求真务实、躬身考察,勇于探索未知的精神。二是金华人民在游记中体现的善良、热情、富有信仰的积极向上的民风。建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深挖徐霞客精神,并将其与黄大仙文化、金华山讲学文化结合起来,挖掘金华山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更深度的价值,造福当地百姓。

微信图片_20190626161021

微信图片_20190626161026

微信图片_20190626161032

将向大众推荐徐霞客游线上动人心弦的古城、古村落、古道

金华山在徐霞客综合科考中具有标志性意义得到考察组专家的一致认可。而金华古城在徐霞客科考线路中是否具有标志性价值在14日专家组在金华标志地申请的讨论会中存在争议。15日晚离开金华到达浙江新昌后,金华考察组组长陈庆江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组织专家组成员继续讨论,争议犹存。办公室在5月宁海会议上提出的且行且研究成为徐霞客项目认证过程中始终贯穿的旋律。一路上,专家组的严谨认真令所有参与者感佩。大家确实是在以徐霞客精神推动徐霞客游线文化遗产保护。

微信图片_20190626161037

办公室负责人贺春兰表示:专家组的严谨令人感佩。作为判例,贺春兰认为,金华古城能否进入标志地具有普遍价值,作为一次综合科考,徐霞客科考过程中对一路风土民情多有涉及,基于认证标准,如何看待这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成果轻重需要研究。贺春兰表示,将在终审会议前组织更多专家参与研究。金华方面也表示,将不会放弃申报,继续研究、保护和行动。

贺春兰、苏朝阳两位行动发起方负责人表示,各地方对古城、古道、古村落的保护积极性值得尊敬,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协调联络办公室将适时向社会公众推荐徐霞客游线上动人心弦的这些古城、古村落、古道,以支持公众的文化出游。


编辑:郭娜

关键词:霞客 徐霞 金华 客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