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现场考察论证

广西宜州市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宜州城及周边名胜

2019年06月27日 10: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西宜州市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宜州城及周边名胜(含香山寺、会仙山、三门岩、南山、九龙山等点)、多灵山、怀远古镇、德胜古镇、永定土司衙署遗址


微信图片_20190627103124

2016年4月26日至29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考察组一行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市。基于宜州市政府的申请,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家李荣启为组长,徐霞客研究会会长、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宝才,河南省郑州市政协副主席王顺生,北京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王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中心副主任任小玫组成的顾问团专家组对徐霞客游线宜州段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现场考察和半天的座谈交流。期间有多位地方领导陪同考察,多家新闻媒体跟踪报道。


微信图片_20190627103133


微信图片_20190627103138

现场考察后,召开了宜州市申报“徐霞客标志地认证”工作汇报会、反馈会。宜州市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套班子形成联动机制,齐抓共管、高度重视,宜州市申报标志地认证组织领导小组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申报材料进行了精心准备,得到顾问团专家组成员一致好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顾问团成员李建平,河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黎丽,河池市政协副主席马丹葵,河池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河池市主委陈健,河池市政协文史委主任、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项目办公室广西联络员温远涛,中共宜州市委书记周飞,中共宜州市委副书记、宜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梁宁,宜州市政协主席韦丽忠,宜州市委常委、宜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班华任,宜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蒙润武,宜州市委常委、宜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镇强,宜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秋婷,宜州市政协副主席蓝焕斌,宜州市政协副主席彭中华,宜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覃湘敏及宜州市各乡镇主要领导、社会各界代表参与交流沟通。


微信图片_20190627103143


微信图片_20190627103156

4月27日晚,全国政协常委、民盟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主委、广西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顾问团成员刘慕仁忙完其他工作后,特意赶到宜州市了解徐霞客游线宜州段标志地认证工作,考察组组长李荣启向他介绍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工作的实施情况,他肯定了宜州市在标志地认证工作中创造出的工作经验,并提出希望宜州市可以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相关工作的领头羊。

微信图片_20190627103203


徐霞客在宜州市游历30天时间,《徐霞客游记》中2万余字记录宜州的山川地貌及风土人情。考察组一行在短短两天半的时间里切身感受到了宜州的山水之美以及宜州人的热情好客、淳厚朴实,同时也与400年前的徐霞客产生共鸣——体会到了徐霞客在宜州游历后依然意犹未尽“不忍舍去”的情感,切身感受到了宜州山水及人文景观所具有的迷人魅力。

考察组组长李荣启对于社会各界需要提升徐霞客文化遗产的认识做了如下阐释:“徐霞客本人立德不朽、立功不朽、立言不朽。立德不朽:徐霞客一生志在山水,其志向远大,品行高尚。游历期间披荆斩棘,多次遇险危及生命,依然勇往直前。立功不朽:徐霞客献身科学,为科学、文学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如对岩溶地貌的考察,其研究成果当时是走在世界前列的。立言不朽:科学与文学集于一体,《徐霞客游记》博大精深,是以往任何游记无法比拟的。因此,进一步深入挖掘、梳理徐霞客文化内涵,传承、弘扬徐霞客精神是一件功在当代、立在千秋的工作。”

宜州市政协主席韦丽忠在沟通交流中说:“宜州市四套领导班子对于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工作思路高度一致,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在科学的利用中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在考察调研过程中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文化遗产。宜州市政府将把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工作作为重要抓手,抓出成效,扎实落实。”

作为一项文化认同和文化考证行动,项目办公室希望行动最终能带给地方百姓更多的获得感。浙江、河南、广西等地积极参与,不断探索创新,积累经验,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为使项目办公室工作更加规范化,也为了了解参与认证工作的地方政府所做的探索、努力以及心声,4月27日晚,由徐霞客研究会会长、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宝才作为组织方领导主持召开了地方政府经验分享会,由参会的多位地方政府代表交流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前后各地在文物保护、旅游发展、徐霞客文化研究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参会的人员既有考察组成员、河池市、宜州市相关领导,还有此行的特邀嘉宾:河南省新密市政协常务副主席高永森、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政协副主席张莉、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建设旅游局主任科员饶建华、广西上林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黄名升、郑州市政协城市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科员李冬。


微信图片_20190627103210

高永森在会上谈到如何推进新密市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工作时说到:“要想把徐霞客标志地认证工作做好,就是要充分发挥好地方政协的作用,对上对下充分沟通协调,做到让地方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充分沟通的前提是,地方政协主要领导首先要了解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的来龙去脉及其价值和意义。”

张莉作为首批标志地政府代表,在会上主要做了认证后广丰区政府工作的分享:“徐霞客游线广丰段认证后最大的收获是,广丰区政府相关领导加强了文化保护意识,并且学会了如何正确保护文物。考察组专家手把手地讲解文保专业知识,让广丰区文保相关工作取得了质的飞跃,受益匪浅。”

黄名升同样是首批标志地政府代表,他说:“上林到今天的旅游形象地位依然是:徐霞客最眷恋的地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后,上林县打造3A级景区——霞客桃源,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认证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景区的质量等级划分。”

当晚会场内气氛热烈,来自各地方特邀嘉宾精彩互动,专家组积极回应。就地方标志地认证前后所做探索做了充分沟通,同时来自福建南平的饶建华就为何对徐霞客标志地认证工作感兴趣并考虑如何推动南平市徐霞客标志地认证工作做了发言。

宜州市申报的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有香山寺、会仙山、三门岩、南山、九龙山、永定土司、怀远古镇、德胜古镇、多灵山,经过现场考察,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家李荣启组织专家组认真讨论,基本认定宜州市申报九处标志地符合《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方案》相关要求,具体结果将在终评会中揭晓。

宜州市是《徐霞客游记》中浓墨重彩的一笔,2万余字的记述彰显了徐霞客对宜州市山水自然及人文风情的喜爱之情。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及文化遗产资源,宜州市党委政府不辱使命,高度重视标志地认证工作,规划以此为抓手保护并利用好祖先留给宜州市人民的无价瑰宝。自徐霞客游线宜州段工作启动以来,宜州市及时成立申报标志地认证组织领导机构,党委、政府、政协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申报认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制定出台了《宜州市申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工作实施方案》,将申报认证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精心安排、认真部署。宜州市聘请了广西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推进委员会委员李建平,河池市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项目办公室广西联络员温远涛,中国未来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宜州市政协原主席王朝强,徐霞客研究会会员、河池学院政治与历史系教授、广西历史学会理事施铁靖,宜州市文联原副主席、徐霞客游历宜州本地资深研究人士梁允常等担任宜州本地专家顾问,提前探访、考察徐霞客游线宜州段。同时,宜州市徐霞客游线认证工作领导小组还下设了办公室、材料组、现场组、文物展陈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和督察组等8个专责小组,分工协作、专人专事,切实抓好徐霞客游线沿线保护工作。在现场考察过程中,考察组注意到,所有候选标志地已经设立标识牌,标志地介绍、游线地图标识清晰易懂。

在进行此项认证工作之前,宜州市已经开展了一些徐霞客文化的研究、纪念活动,如2001年11月,宜州市承办了“徐霞客逝世360周年纪念活动暨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了《徐霞客逝世360周年纪念活动暨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收录论文50余篇。此次参与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工作是徐霞客游线宜州段传承并弘扬徐霞客精神的又一机遇和高潮。

专家组建议宜州市领导班子本着徐霞客求真、求是、求实的精神,继续开展好徐霞客游线宜州段的遗产保护和科学利用工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相结合,进一步深入挖掘、梳理《徐霞客游记》在宜州市所记录内容的内涵。郑州市政协王顺生副主席建议宜州市标志地认证领导机构能够可持续地开展下去,不以认证工作的暂时结束而解散,而是长期督促并指导徐霞客游线宜州段的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627103217


微信图片_20190627103225

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顾问团宜州市现场考察专家组

男士:左,王岗主任;中,王顺生副主席;右,王宝才会长

女士:左,任小玫副会长;右,李荣启组长

编辑:郭娜

关键词:霞客 徐霞 宜州市 游线 客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