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现场考察论证

江西宜黄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军峰山、芙蓉山(棠阴古镇)、宜黄古城、玉泉山、石巩片区、曹山寺

2019年06月27日 10: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西宜黄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军峰山、芙蓉山(棠阴古镇)、宜黄古城、玉泉山、石巩片区、曹山寺


2016年5月14日至16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现场考察组一行来到江西省宜黄县。基于宜黄县政府的申请,以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中国地质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来为组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原巡视员张文珊,天津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祝宝钟,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江西省政协委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孙家骅组成的专家组对宜黄县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现场考察及半天的座谈交流。期间多位县领导陪同考察交流,走访了军峰山、古县城、玉泉山、石巩寺、仙洞古寺、曹山寺等徐霞客重点考察的候选标志地。


微信图片_20190627104655


现场考察结束后,召开了宜黄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专家考察情况反馈会。县委书记许中伟,县政协主席谢光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叶峰,县委调查员、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长黄明儿,县委常委、副县长常金国,县政府副县长黄双龙,县政协副主席周勇及宜黄县主要乡镇领导参加交流反馈会。


微信图片_20190627104701


徐霞客在宜黄县考察8天的时间,县政府申报的七个标志地基本代表了宜黄自然与人文景观的个性和共性,《徐霞客游记》中对当时县城的繁荣景象也有准确记述。徐霞客在宜黄的考察线路与专家组所走所看基本吻合,目前宜黄县旅游发展规划遵从徐霞客当年开创的“山水+人文”的休闲模式,分别满足了不同年龄、职业等旅游者的探险、猎奇、强身健体等旅游需求。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孟宪来组织专家组认真讨论,基本认定宜黄县申报标志地符合《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方案》相关要求,具体结果将在终评会中揭晓。

宜黄县委、县政府确定了“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城镇兴县、旅游活县”四大战略,把旅游发展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打造。县政府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工作高度重视,举全县之力,动员多方面力量开展工作,认真梳理徐霞客在宜黄考察的有关材料。宜黄县内各协会和民间组织不定期举行“重走霞客游线,包揽秀丽山川”等多种活动。宜黄县委、县政府结合各乡镇党委、乡镇人民政府,县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联合成立宜黄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叶峰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四个专项工作组,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与实施:舆论宣传组、遗产保护组、旅游线路推广组及文化挖掘组。

宜黄县政协主席谢光明表示:“宜黄县政协协调推动,县政府高度重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对宜黄县是一次机遇,可以更好地梳理宜黄县内自然及文化遗存,进一步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专家组在充分肯定宜黄县所做工作的同时,提出三点建议:一,充分认识徐霞客精神,携手讲好中国故事。从娃娃抓起,把徐霞客科考精神融入教材中,让孩子爱家乡、爱国家,从小培养徐霞客求真务实及科学探索精神。二,加强保护规划,重点是老城区的规划。三,继续深入挖掘徐霞客游线的价值和内涵,增强宣传工作,提高百姓人文素质。


微信图片_20190627104707


微信图片_20190627104711

编辑:郭娜

关键词:宜黄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