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夏季晨练该注意哪些事项?专家来支招

2019年06月27日 11: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炎热的夏季,晨练成为很多人外出活动的选择,专家提示,晨练要视自身健康情况选择,做好喝水、补充能量等晨练准备,选择合适运动场地,将锻炼身体的风险降到最低。

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创伤副主任医师杨渝平表示,早晨活动不太热,而且能让人从睡眠中清醒过来并维持全天的良好身体状态,这可能与运动带来的内啡肽释放有关,这种荷尔蒙会给身心带来平和、安静和清新的效果。但早晨是一天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最高的时间段,尤其是空气质量不好的时候,相对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此外早上身体血液相对比较黏稠,所以建议晨起锻炼者不要忘了喝一杯水,稀释一下血液浓度。

杨渝平提示,对于有心脏和脑血管问题的人,不建议进行晨跑,早晨心率和血压的提升比其他任何时候都要快,这样会对心脏和脑血管产生负担,猝死的发生风险系数增高。如果空腹或者是高强度晨间运动的话,相对容易引起低血糖,尤其是对于本身就有糖尿病的人来说,但也不能吃得太多进行晨起运动,尤其是剧烈的运动,否则容易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引起相应的疾病。所以最好是晨起锻炼前补充点能量,之后记得再吃点早餐。

对于使用小区内配备的运动器材锻炼的中老年人,他提示,中老年人骨质比较脆弱,要少做或者不做容易引起撞、摔、过度牵拉等意外的动作和运动。

如果选择在公路跑步,要注意避让车辆保护自身安全。此外由于地面较硬,对于膝关节和踝关节的压力相对会比较大,因此尽量选择专业的跑鞋或者减震能力好的运动鞋。还有很多人在草地上进行运动,杨渝平说,这可以减少关节的压力,但仍存在潜在风险:因为场地不平坦或者太软,容易产生踝关节等关节扭伤。他提示,在草地上活动的时候,运动不要太剧烈,否则很容易引起动作失控而导致意外损伤。


编辑:刘畅

关键词:运动 晨练 夏季 专家 注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