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现实的需要,也是政治的需要

江西南昌市委重视发挥政协作用实现科学决策推进民主建设

2019年06月27日 14:13 | 作者:通讯员 罗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昌6月27日电(通讯员 罗平)“重大发展问题请政协先调研,重大决策出台请政协先协商,重大工作实施中请政协监督,既是实现科学决策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民主建设的政治需要。过去要这么做,今后更应制度化、常态化。”近日,江西南昌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市政协工作安排,江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殷美根在会上再次强调。

据悉,南昌市委不仅把政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定期研究部署,定期批转政协文件,大力加强政协领导,要求协商在决策前、监督在实施中,并安排政协牵头开展全市性“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活动。市委书记帮点题、交任务、作批示,以实际行动示范引导全市重视发挥政协作用,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重大发展问题请政协先调研

“去年形成的26件建议案和系列调研报告,每一篇都拜读过,可以说很有质量、很有分量,前瞻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很多转化为具体的政策举措。”1月17日殷美根在市政协全会上的讲话,令全体委员深受鼓舞。

老政协委员余刚对此最有感触:“以前都是政协自己讲履职如何,现在市委书记亲自肯定,而且说得这么诚恳,我们没有理由不认真履职。”

2016年11月,殷美根履新南昌市委书记第二天就来到市政协:“拜托你们就‘如何使产业定位更加精准、如何使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如何使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如何使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如何使民生福祉更加提升’调研,拿出好点子。”

这“五个如何”,是殷美根履新南昌最关心的问题。南昌市政协据此迅速组建五个大课题组,组织400多名委员利用3个月集中调研,形成建议得到殷美根赞赏:“对我市加快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建议在市政协全会上分专题协商。今后每年政协全会上,市委领导同志都应就发挥政协作用进行部署,推进委员们更精准围绕重大发展问题调研建言。”

在次年2月召开的政协全会上,殷美根首次在大会上代表市委讲话,还带领市党政领导分别参加期间召开5个专题协商会,听取委员意见,要求相关部门研究采纳。

重大发展问题先请政协调研,在南昌一直坚持到现在,且不断创新、改革、加强。

2017年底,南昌市委首次提出“八大”重点任务,随即要求市政协据此调研,并创造性提出在政协全会开幕式上增加大会发言,请委员在调研基础上围绕“八大”重点任务建言。南昌市长刘建洋参加“城市更新”调研协商会,向委员求策问计。

“市政协开展的打造人才高地加快创新发展、加快政企合作建设信息化城市、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等调研,都是事关南昌发展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市委对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的重视和信任。”南昌市政协主席周关说。

重大决策出台请政协先协商

“市属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已落实到位,这个制约医院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终于有效解决。”

“红谷滩新区管理体制改革已经启动,对做强做大新区具有历史性意义。”

“大数据局已正式成立,我市将全面步入信息化建设快车道。”

“市县(区)两级财税和土地收益分配体制改革已全面开展,我们县区将更加迸发发展活力。”

近期,周关频频收到有关县区和部门同志的来电来信,纷纷对市政协协商建言表示感谢。这份感谢,既源自于市政协高质量履职,更是对市委坚持协商于决策前作法和效果的肯定。

南昌市委重视发挥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每年初,对政协按照“党委关心关注、政府想做要做、群众期待期盼”原则确定的每个协商议题研究审定,主动将一些重大难题交由政协协商,听取意见后再作决策。

审批体制改革、红谷滩管理体制改革、分级财税和土地收益分配体制改革、建设高铁东站等课题,系南昌市委2018年推进的重大改革事项,也是多年老问题。“希望就这些重大改革认真调研协商,既客观公正地提出真知灼见,同时做好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增进团结、达成共识工作。”

南昌市委交题同时,更加注重推动政协履职成果运用。近两年,南昌市党政领导先后对政协建议作出批示56次,其中殷美根批示34次。“每份批示都指向明确,非常具体,或要求相关市领导牵头组织研究借鉴,或要求相关部门采纳落实。”委员收到批示倍感兴奋。

如今,重大决策前主动邀请政协协商,已成为南昌市党政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重大工作实施请政协跟踪监督

“脱贫攻坚再次被列入了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计划了。”4月2日,市扶贫办同志异常高兴,“有政协委员的帮助和推动,我们更有信心全面实现脱贫目标。”民主监督工作计划由南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这也得益于市委对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视:“重大工作进展如何、效果怎样?群众最能感同身受。政协委员联系广泛、植根群众,必须加大力度,重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助推重大工作实施中的重要作用。”

面对市委的希望,南昌市政协民主监督更加有力有效。

为推进“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实施,南昌市政协主席会6次组织开展持续性视察,直接推动该市出台加快建设停车场、统一美化变电箱体、梳理交通堵点、查处违章出租车等重要举措。曾经频繁运营、边走边漏的“后八轮”全部实现箱体封闭、装上GPS定位跟踪管理。地铁、高架等各类工地一律实行围挡施工、定期洒水灭尘……

聚焦脱贫攻坚战,南昌市政协主席会成员带队进村入户视察,了解情况,核查数据,收集意见,提出监督建议,帮助帮扶单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助推全市贫困村全部摘帽。

紧盯市政府打造中西医“三个中心”目标开展专项视察监督,促进市卫计委等部门制定实施“一年出规划,两年见框架,三年大变化”举措,有效推动“三个中心”建设。

近年来,南昌市政协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提案、专项监督等形式,就百项惠民利民工程建设、提升部门行政效率重大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成为全市重大工作顺利实施的直接助力。

“要始终坚持把政协民主监督作为抓好落实的重大举措,支持政协聚焦全市重大决策执行、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监督,协助市委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督促各级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殷美根如是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政协 南昌市 政协 殷美根 周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