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大阪峰会>要闻 要闻

G20大阪峰会有哪些看点?面临哪些挑战?

2019年06月27日 14:09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二十国集团(G20)大阪峰会举行在即。这是在特殊时点举行的一次特殊会议:一方面,各方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和多边主义未来越发悲观;另一方面,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G20自身也面临一系列挑战。

作为重要的国际经济合作论坛,G20此次大阪峰会有哪些看点?机制运行至今,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升格为领导人峰会以来,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又面临着哪些挑战?

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的专家认为,各国能否齐心协力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推动全球经济重回正轨,将是本届G20大阪峰会的重要看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G20大阪峰会有哪些看点?

张燕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世贸组织改革

在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方面,WTO成员除美国外基本都能达成共识,即认为要尽快遴选出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成员,但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凭借其霸权“自成一派”。

规则改革方面,美欧日希望在WTO新规则中纳入涉及补贴、国有企业的条款,还主张应当为发展中国家设定“毕业标准”,即相关发展中成员“毕业”以后就应该取消相应的特殊和差别待遇,但中国坚持尚不能取消特殊和差别待遇。预计G20峰会上这些问题仍会成为WTO改革争论焦点。

魏建国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

中美两国元首会晤

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是本届峰会最大的看点,如果取得积极成果,会使全球经济为之一振,显著提振市场信心。

能否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也是一大看点。虽然此前因个别国家反对,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没有将反对保护主义写入声明,但这并不意味着G20在反对保护主义方面将无所作为。大阪峰会上,预计中国将更明确阐述对自由贸易、经济全球化等问题的主张,推动各方共同捍卫多边贸易体制。

陈凤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各国能否进行宏观政策协调及“中国主张”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走下坡路,这一轮从2010年开始的经济增长到今年刚好满10年。自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达到3.8%的高点后,2016年增长3.4%,今年包括IMF、OECD在内的各方预计都在3.1%左右。如果各国能够同舟共济,经济下行趋势可能减缓;如果经济关系保持得不好,下行将呈现加速趋势。能否推动各国宏观政策协调,齐心协力应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是本届G20峰会的一个看点。

在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情况下,中国将借G20峰会平台提出哪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深入改革开放的新主张,值得关注。

苏晓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各方关于全球经济趋势的判断

本次G20大阪峰会,除G20成员国之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WB)等多边机构也应邀参会,各方将在会上对全球经济趋势提出自己的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已分别调低了关于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的增长预期,各方目前都非常担心出现全球性经济衰退,在这个时间点聚集各界声音,将引发各界对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更多思考。

张海冰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国家首脑间互动以及日本表现

本次G20大阪峰会,日美欧与新兴市场国家多位首脑都将出席,国家首脑间的互动以及现场表现,将为世界经济发展趋势释放大量信号。其中,中美领导人间的双边会晤更是一大焦点,两国领导人的见面将在稳定全球市场预期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作为东道国,日本希望能在本届峰会上留下“日本烙印”,在全球贸易、老龄化等问题上,日本将提供怎样的思路,值得期待。

贾晋京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

数字经济

G20大阪峰会中,数字经济是重要主题之一。目前,5G正在加速落地推进,该领域规则制定等问题也备受关注,各国都不希望在数字经济领域落后,针对该问题的讨论将比之前更加具体。

G20迄今已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苏晓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为各国领导人凝聚共识提供平台

2008年后,G20从部长级会议升级为领导人峰会机制,机制升级后,G20逐渐取代了原G7峰会,在全球经济事务中开始发挥核心作用,成员国领导人会晤也按期进行,G20为各国领导人凝聚共识提供了平台。

张海冰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稳定世界经济

第一阶段,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G20首脑峰会通过促进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交流,有效应对了全球金融危机;

第二阶段,从2010年多伦多首脑峰会到2016年的杭州峰会,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为全球长期经济治理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

第三阶段,2016年至今,逐步形成全球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参与的对话机制,对于全球经济治理中的长期战略性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

贾晋京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

推动形成全球共识

G20峰会机制为全球经济金融的发展与改革提供了新动力,在全球性跨境资本流动监管制度框的设立以及引领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已经取得广泛共识。

G20面临哪些重大挑战?

张燕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意愿降低

G20源起于危机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有摆脱困境的强烈意愿,因此愿意和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加强合作,G20峰会应运而生。

现在,随着发达经济体走出“泥潭”,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意愿降低,G20越来越难以发挥协同应对危机的作用。比如,发达经济体重视规则和责任,不重视发展问题,这是非常大的分歧。

对中国来说,当务之急是精准、务实地开展工作,利用G20平台争取更多支持。

魏建国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

成果落实效果不佳

过去一段时间,G20在落实成果方面做得并不是太好。

当前中国在G20平台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角色也越发重要,有望推动G20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

苏晓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执行力有待提高

G20作为目前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在为世界经济开出“药方”的同时,如何推动各国有效执行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如果不能提高其执行力度,G20机制重要性就将面临下降,甚至被边缘化。

张海冰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保卫多边主义难度大

目前,全球贸易局势趋紧,单边主义抬头,G20保卫多边主义,要形成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有效制衡措施难度不小,不仅需要进一步促进各国沟通交流,还需要与其他全球治理机制形成合力,才能发挥实质性作用。

贾晋京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

四方面挑战

在全球治理出现新挑战的情况下,G20正面临四方面挑战:

一是“2018年前实现经济额外增长2%”的目标尚未达成,为制定下一步目标形成压力;

二是G20机制内部存在G7、金砖国家组织以及由中等国家或中等强国组成的“MITKA”三个集团,如何协调三者之间关系,增强互动交流有一定难度;

三是西方国家对G20的重视程度出现降低趋势;

四是随着民粹主义、孤立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出现,G20面临的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问题更加复杂。

作者:李晓喻 杨佳欣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