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访谈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访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

2019年06月27日 14:21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27日电(记者 刘彤)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会主委钱学明有着自己的体会和思考。

为什么“难”?

“用一个字来说,那就是——‘难’!”谈到这个话题,钱学明首先表达了这样的看法,“以前难,现在还要难,到了‘难上加难’的时候。”

为什么这么难?

贫困,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一直伴随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存在于世界的各个角落。对中国这样一个各区域自然条件差别巨大、人口众多的大国来说,摆脱贫困不是一件易事,而是从新中国成立至今都在为之不懈奋斗的一件要事。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中共十九大将脱贫攻坚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了部署。

钱学明说,这是一场不夺胜利不罢休的战役,更是一项对内心和修养的考验。

“脱贫攻坚战已经持续三年有余。这三年间,我们针对广大贫困户的政策之多、力度之大、利好之强,已经让部分农村贫困户脱贫,但依然没有实现全面脱贫。这说明,这项工作本身的性质就是难,尤其在决胜阶段,剩下的是更为难啃的硬骨头,难度越来越大,时间越来越紧。”钱学明解释道。

“转变干部作风也是很难的。”钱学明说,“广大扶贫干部常年分散在各个基层机关、田间地头,与农民朋友打交道,有的集中连片的偏远贫困地区还需要跋山涉水、几天几夜才能抵达。贫困地区情况千差万别,致贫原因复杂。这不仅是对干部们业务能力的考验,还有着身体和心理素质的考验。所以,转变干部队伍作风很难,但这又是工作要求,是必须要做的。”

为什么要强化作风建设?

廉字打底,勤字当头,是领导干部安身立命的基本坐标。钱学明表示,扶贫工作与干部队伍作风是相辅相成的,作风建设好,扶贫工作才能顺畅;反之,扶贫任务就会更难完成。

钱学明说,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有些干部难免会产生厌倦、抵触的情绪,甚至出现敷衍、逃避的状态,“因此,强化作风建设也是脱贫工作中的关键。领导干部们既要廉政,也要勤政,才能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带领他们实现脱贫致富。”

在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作风这段讲话时,钱学明还对这样一句话印象深刻——“总书记始终关心着基层干部,强调要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一线扶贫干部关爱和保障。他的话让人如沐春风,是一种莫大的鼓舞,我们更没有理由懈怠。”

怎样攻坚克难?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

“虽然难上加难,但我们依然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钱学明说。

2018年,广西政协重点研究课题是东西协作以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帮扶贫困人口。“广西还是欠发达地区,为推动广西经济发展,让东部产业腾笼换鸟,让西部承接更多的产业,为目前的贫困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钱学明说。

通过对多年基层扶贫工作的总结,钱学明认为,扶贫工作不能期望一蹴而就,需要加强对政策的学习研究,注重从实际中总结经验。“要根据贫困底数、贫困成因、脱贫需求,精准制定扶贫政策。要善于结合实际工作,因地制宜加以完善。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最后的决胜时刻,每一个人都不能掉队,也不会掉队,我们有这样的信心。”钱学明语气坚定地说道。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钱学明 脱贫 扶贫 广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