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霞客人”的宁海“赶考”

2019年06月27日 14:38 | 作者:张慧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度“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现场终审会侧记


微信图片_20190627143031

专家组现场考察。图为中国文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吴加安等一行到云南西山考察。


微信图片_20190627143035

5月17日晚终审会前夕,组织方召开终审专家组会议和申报地方政府联络人会议,强调整个环节需认真、严谨。


微信图片_20190627143038

终审会中的现场陈述环节。图为云南大理宾川县县长杨泽亮做陈述发言。


微信图片_20190627143042

终审会中的模拟导游环节引导地方关注导游中的科普知识传播和徐霞客科考精神弘扬。


微信图片_20190627143046

多位地方代表参加了终审会中的现场答辩环节。图为云南丽江古城区代表接受专家提问。


微信图片_20190627143049

5月18日,王东林、陈庆江、李荣启、祝宝钟、张文珊、陈麟等项目专家团对标志地进行合议表决。


微信图片_20190627143053

5月18日晚,在浙江卫视“走进基层走进宁海”的活动现场,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振有、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向标志地所在地代表颁证。

        

“寻找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行动唤醒的不仅是沿线政府和民众寻古考证的热情,更是对中华先贤由衷的敬畏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对主动汲取其精神并积极传承传播的自觉。


5月,地处浙江东部沿海的宁海,作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的终审地,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云锦杜鹃灿烂绽放,宁静也如画卷般的美。


四百零四年前的5月19日,明代著名地质学家徐霞客“自宁海出西门”,历时30余年,足迹遍及中国21个省、市、自治区。


四百零四年后的5月18日,在“中国旅游日”前夕,一批“霞客人”汇聚宁海,参与2017年度“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现场终审会,奔赴一场“寻访徐霞客足迹与精神”的“赶考行”。


2000年,宁海人率先向全国发出了“将《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月19日)设为‘中国旅游日’”的创意和倡议,并在全国积极推动。2011年,国务院发文将每年的5月19日定为“中国旅游日”;2011年,宁海县又发出了“霞客游线申世遗”的响亮口号,发起了推动“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倡议,引起文物界关注;为了推动倡议变成沿线地方政府的行动,由宁海县政府推动,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联合行动,于2014年底启动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从而启动了一场自觉自愿的徐霞客游线文化资源的梳理保护行动。


一条悠悠“霞客道”,聚起沿线地方政府文化保护的参与热情。而论证活动唤醒的不仅是沿线民众寻古考证的热情,更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和主动传承传播的自觉。


从申报到答辩:


县长带队“上考场”


“宾川是徐霞客晚年‘万里遐征’西游的终点,鸡足山是‘万里遐征’的重要目的地。明崇祯十一年(1638)至十二年(1639),徐霞客两次到宾川,先后途经乔甸、州城、宾居、牛井、炼洞、上沧、沙址等地到鸡足山……”在5月18日的2017年寻找“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现场终审汇报会上,来自云南省宾川县人民政府的县长杨泽亮一身浓郁的民族服装站在演讲台上,恭恭敬敬同时也神采飞扬地向与会者汇报宾川县的候选标志地和其充分的理由。


“参与标志地论证给地方带来的价值是什么?论证成功后,在推动徐霞客游线文化遗产保护和精神弘扬以及开发利用方面有何打算?”申报人情况介绍完毕,由县旅游局局长、县文物管理所所长组成的答辩团队现场接受评委专家们的“考问”。


杨泽亮介绍说,这一年来,“申报标志地”成为县里的一件大事。为了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宾川县特别成立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申报论证工作领导组,积极开展徐霞客游线在宾川县域内的资源调查、遗存保护、规划论证、推广宣传等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推动、群众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并开展了诸如“民众寻找霞客足迹”“专家学者重走霞客路”等一系列活动。


“作为导游,请思考你的解说将给游客带来一个怎样的徐霞客形象?”在现场模拟导游介绍标志地环节,项目总负责、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主编贺春兰的一个提问,揭示了导游在弘扬徐霞客精神中的意义和价值。她介绍,在“寻找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行动”中加入模拟导游环节的创意来自于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地质学会常务副会长孟宪来。这个环节的初衷,是为了引导导游从各种“神话传说”的讲解转到地质地理科学知识的普及和徐霞客“不畏艰险、勇于探究”等精神的弘扬中来。


从寻找到论证:


严谨的精神贯穿始终


按照项目步骤,标志地寻找和论证工作将通过资料审核、现场考察、现场申报和答辩、终审表决等一系列步骤,最终完成。


5月17日晚,之前参与过现场考察的各路专家风尘仆仆赶到浙江宁海,当晚项目负责人贺春兰便召集终审专家开会。“要充分保护地方政府的参与积极性。更要继续坚持严谨规范的工作作风!”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东林、祝宝钟、李荣启、陈庆江等参与终审的专家思想高度统一。程序设计者贺春兰强调,开放严谨是这个项目的生命线。我们要开放地吸纳多元智慧、多方力量,更要严谨地坚持程序中每一环节的标准,对自己也对历史负责。


而严谨认真也恰是吸引地方参与的魅力,电梯上,记者碰上一位叫不出名字的地方参与者,因为要参与答辩,他表示“忽然有点多年前上考场的紧张”。第二天再见,他笑答,“顺利通过,放松了”。


在寻找徐霞客游线标志地项目前后,徐霞客科学严谨的探究精神一直贯彻始终。


在5月18日的终审会现场,云南泸西县所申报的阿庐古洞包含范围的表述引起了专家组的讨论。结合实地考察经历,王东林和专家组经过一番商议,最后将“阿庐古洞景区(阿庐古洞、泸源出水口、灵源寺)”调整为“阿庐古洞指原泸源洞(含泸源出水口、灵源寺)”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说,“严谨,科学,是专家组的职业操守。哪怕是一个字、一个词都要考究,这是对申报地负责,也是对历史负责。”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副会长、云南大学教授陈庆江更是直率表达,“假如丢失了严谨规范的作风,我便退出了。”


从梳理保护到合理利用:“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所说的这番话,给“霞客人”以精神上的原动力。


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调动了地方沿线城市的积极性,很多地方已经开始联手梳理保护文化自然遗存,让其服务于金山银山的开发,让文化遗产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中活起来。


在19日举行的第十五届宁海徐霞客开游节上,70名“中国当代徐霞客”用双脚演绎了新时代的徐霞客精神。而从云南开来的房车队伍让人眼前一亮,由高校大学生代表队伍、“驴友”队伍、自行车队伍、摩托车队伍组成的“霞客族”,沿着霞客古道出西门,将旅游变为一种生活方式。


在浙江金华,已经出台了一个涵盖金华、兰溪两地300平方公里,跨行政区域的集城乡规划、风景名胜区规划、旅游规划在内的“多规合一”的总体规划,带动了周边旅游业的火热发展。除此之外,通过组织市民诵读《金华山赋》,演唱《金华山之恋》原创歌曲等活动,调动了市民们热爱家乡、热爱旅游的生活热情。


在云南富民县,已经多措并举,开启了加强遗产保护工作。设置了游线标志地标识牌、古驿道保护碑,唤醒人们对文化遗产的呵护之情。而一系列特色创意乡村旅游示范小镇、农业观光生态旅游小镇的规划,让民众既能享受现在,更看得见未来,一起憧憬“昆明最美后花园”的发展蓝图。


眼见得各种积极的变化正在发生,评价项目的意义时,多位发言人不约而同提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欣喜地看到,标志地寻找过程已经开始促进、推动地方政府为当地百姓带来福祉。这正是这项事业的魅力所在。”作为最初的参与者,天津市政协文史委主任祝宝钟嘱托,“要保护好地方参与者的积极性,将文物保护、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的前沿理念引进给地方政府。”


从2014年底项目的发起到2017年第三批游线标志地的诞生,背后恰是从民间力量到地方政协再到地方政府力量的传递,项目的魅力和前景正逐渐展现,志愿精神正在更大的范围内凝聚,徐霞客游线正如项目组织方最初设想的那样,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编辑:郭娜

关键词:现场终审会侧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