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满满的“金点子”!

北京市政协“打造国际消费枢纽城市”议政性常委会议一瞥

2019年06月27日 14:36 | 作者:人民政协报融媒体记者 李敏杰 位林惠 满达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7日电(人民政协报融媒体记者 李敏杰 位林惠 满达呼)“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随着全市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之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机构人员以及在京工作的外籍人士非常多,对高端医疗服务需求日益增长。”6月20日,在北京市政协“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议政性常委会议分组讨论现场,北京市政协常委权忠光的一席话,引起在场委员的热议。

为将本次常委会议的议题谈深说透,会议专门设置了国际教育、文化体育和旅游、健康医疗、优质品牌商品等四个分组讨论议题。

“健康医疗”分组会上,为进一步提高北京国际医疗服务水平,委员们争相发言,出谋划策。“目前我国的公立大医院已经具备了提供高端医疗服务的条件,但实际拥有国际医疗部的医院占比不超过40%。”樊碧发委员认为,在分级诊疗制度日渐成熟后,应着手提高公立大医院针对高端医疗的服务能力。

这一观点得到权忠光常委的认同,他还给出了一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我国出境就医人数超过50万人次,人均花费超过5万元。“如果能够吸引四成出境就医人群回流,就可以带来不小的医疗消费规模。他建议适当放开公立医院的高端市场,使高端医疗市场逐渐向营利化方向发展。

“我是位医生。”李勇杰委员紧接着发言,他建议加大在京国际医疗机构的扶持力度。“在对医疗机构评级时,应着眼于医疗机构整体的服务能力与水平,而不应仅仅以床位数量为指标。”

除了健康医疗,国际教育同样牵动着委员们的心。在另一个分会场,大家的讨论热情不减。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留学生源地国家,在留学目的地国家中排名第三,亚洲排名第一。截至2018年,北京市外国留学生近8.8万人次。

如何将生源“输出国”变“输入国”,吸引更多优质海外留学生来京留学?

“要提高民间对来华留学生的奖学金支持力度。”黄强常委认为,目前我国对留学生的奖学金制度只停留在政府层面,民间还未有效发挥力量。“国外很多国家都允许民间力量介入,有力支撑起数量较多的留学人员。我们也应大力提倡民间资本介入奖学金制度,为支撑起未来大批来华求学的留学人员作铺垫。”

“教育产业化战略是民办学校发挥资金优势、吸引优质国际人才的方式,而人才战略的最终目的是留住来华的高素质人才。”张丽华常委认为,这两种战略是完全不同的“路子”,“北京发展国际教育,首先应找好战略定位,是出于人才战略的需要还是教育产业化的需要?”

李丽萍常委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来华留学生的素质良莠不齐。她建议,提高学费标准,以此提高来华留学生的准入门槛,从而提升留学生整体素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医疗 教育 留学生 提高 国际 北京政协 权忠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