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意义发现

感恩霞客 创新举措 促进弘扬

2019年06月27日 15: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常务理事、台州市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天台山徐霞客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林国干:


“游圣”徐霞客对天台山情有独钟,将《游天台山日记》作为《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作,并三登天台山,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天台人民积极弘扬霞客精神。2013年,成立了天台山徐霞客文化促进会。有别于“研究会”命名,目的是既要促进徐学研究,更要促进徐霞客精神的弘扬。几年实践,成效可喜。


一是促进研究。召开了徐霞客学术研讨会,编纂了徐霞客与天台山论文集。研究了天台山在徐霞客文化中的独特地位。一批研究文章在《徐霞客研究》《徐学研究》等发表,“一日一文一线”等观点得到了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凤凰卫视、新民晚报、浙江电视台等许多媒体报道。二是促进弘扬。已连续7年举办“中国旅游日,首游天台山”系列活动。今年特别承办“徐霞客游线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全国经验分享会”“徐霞客精神传承进校园——《游天台山日记》进教材研讨会”“徐霞客诗文奖”等活动。拍摄了微电影《圆梦天台山———毛泽东与徐霞客》,编辑了《霞客游踪》摄影集等。通过交流促进弘扬。走出去,请进来。与北京、江苏、云南及浙江等各地各级有关组织开展交流。三是促进硬件建设。天台县重视霞客文化的物化工作。我们制定了《天台县霞客古道规划》,已恢复古道近100公里。打造了泳溪乡霞客小镇,目前已经完成了霞客小广场、霞客亭建设。完成了天台山游客中心霞客广场建设,树立了高达8米的徐霞客雕像。


下阶段,天台将重点参与推动“一日一文一线”工作。“一日”,我们将努力推动中国旅游日成为法定假日。让全国民众真正享受到中国旅游日的红利,从而感恩徐霞客、弘扬霞客精神。“一文”,即争取《游天台山日记》进中学语文教材。此事,可以让徐霞客精神深入一代代学生的内心,从而起到传承霞客精神的作用,使徐霞客文化弘扬更有深度。“一线”,即推进“徐霞客游线”申遗工作。此事若成,既利于游线的保护,又能让徐霞客文化具有世界影响力,使徐霞客文化的弘扬更有高度。因此,天台将呼应宁海,积极配合支持此项工作。

编辑:郭娜

关键词:霞客 徐霞 弘扬 促进 天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