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意义发现

标志地寻找与论证 ———一场“讲好中国故事”的联合实践

2019年06月27日 15:17 | 作者:王东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人民政府参事王东林:

推动徐霞客科考线路遗产保护、利用与申遗研究,是一件必须由全国20多个省市区共同协作完成的事。工程浩大,难度巨大。在数十位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各界专家的参与下,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和宁海县人民政府联合组织了这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我们欣喜地看到,两年多来,已有浙江、江西、福建、河南、广西、云南6个省区的22所属区县汇入了徐霞客线路专题遗产调查、保护和利用的行动之中。虽然这6个省区只占全部线路省市区节点的四分之一强,但在《徐霞客游记》中却占据了大半篇幅的分量。


撬动这项工作的“支点”是什么?我觉得应该归结于项目组织方和参与者持有的高度的“自信”与“自觉”。


首先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指特定民族对自身文化和思想价值体系的高度认同与尊崇意识,是文化情感的深刻体现。文化自信来自于对本民族文化的深切理解。徐霞客的科考活动,是一部宏大的“中国故事”。讲好这篇故事,对进一步激发国民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和科学探险、科学首创精神,意义重大。笔者认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正是大家不畏繁难、勇敢担当、努力投身其中的深层根由。


作为行动自始至终的参与者,我想我们应该礼敬中华文化促进会,他们的行动体现了其文化使命。我们应该礼敬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他们的作为表达了对一位科学先驱的深度崇敬和中国人不忘本源的感恩意识。我们应该礼敬宁海县人民政府,他们将《徐霞客游记》开篇数语做成一篇大文章,并且超越“小我”,表现出极强的与全国沿线节点地携手同行的协作精神。我们应该礼敬人民政协报社,其主动作为,搭建平台,促进联合联动,发挥了一个媒体所不可取代的独特作用,不仅尊重和维护了全国乃至各级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和开拓精神,而且让历届委员的作用得到不受届期限制的超时空的发挥,让全国各级政协能够在一个超大半径的同心圆里同频共振,共同做成一个超出想象的超大课题。


其次是“目的自信”。“目的”与“宗旨”同义,也就是“为什么,为了谁”的问题。我们深信,我们所做的这项工作是一件有益于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有益于经济发展、扶贫攻坚,有益于弘扬科学精神、建设美丽中国的事业。正是凭着这样的“目的自信”,多位委员和各界专家,不顾辛劳,积极奔赴各地进行实地考察、鉴别和研究工作,为地方县区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开创了“送文化下乡”的新形态。而游线标志地的寻找论证通过赋予价值的方式对沿线地方政府带来了切身利好,也因此吸引了地方政府的热切参与。而各方参与者在循着徐霞客足迹行走的过程中,也深切地体验感悟了徐霞客科考之艰、徐霞客精神之伟。


第三是“方式自信”和“行动自觉”。俞正声主席在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五次会议闭幕讲话中,以诗一般的语言号召政协组织“要有效凝心聚力,切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努力画大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汇集更多同行者,形成广泛正能量。”从两会上委员的提案到各级各界委员的奔走、呼吁与动员;从沿线地方省市政协文史委的专题调研到县区政协直接推动党委和政府开展的调查、论证、保护和规划。这种历届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委员围绕一个主题、一个目标的联合行动,正是俞主席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政协委员大团结、大联合作用力的生动诠释。


一项前无古人的探索性事业,自然只能在探索中不断完善。组织方始终保持着清醒的意识,不断明晰“标志地寻找和论证”的表述,使之既符合严格的学术规范,又符合严肃的法律规范。就我的参与来看,整个行动过程以研究为支撑,实事求是,科学严谨。


做任何事,尤其是意义重大、难度很大而且带有开创性的事,没有这份自信和自觉不行,没有定力也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为2016年全国文物工作会议所作的重要指示中提到:“民众是文化遗产的创造者、使用者和守护者,广大民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是文化遗产事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也是文化遗产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实践证明,这项由社团力量和报社联合发起,基层政府和专家自觉自愿参与的行动,最终唤起了沿线地方政府和民众如此高扬的热情参与,而且正在助益地方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持续做下去,必定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及长远的好事情,完全可以被视为我国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一个创举,一个范例,也是“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好范本。

编辑:郭娜

关键词:联合 徐霞 霞客 论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